滚动新闻:

北京:新少年宮明年投入使用

2013-11-20
来源:新京報

   

  少年宮新址主樓內的劇場,可容納700餘名觀眾。

  

  少年宮新址主樓,由五幢花瓣狀大樓組成。

  這兩天,在龍潭湖畔的左安門西街上,北京市少年宮新址多了許多進出的車輛,明年起,新少年宮將正式投入使用。每個周末,孩子們可以來到這裏,親手種植糧食蔬菜,體驗大米如何長成。

  目前,舊址的各門課程已全部結課,新學期的招生工作將於明年元旦後啟動,寒假在新址開學。

  【揭秘1】 這裏能播種

  五幢花瓣狀的大樓組成了新少年宮的主體建築,它置身於北京教學植物園,今年5月,兩家單位合並。以後,少年宮的孩子們可以更加方便地進入教學植物園,接觸到這裏的1500餘種植物,親手“種植糧食和蔬菜。”

  少年宮黨委書記張萍表示,由於新少年宮坐落在教學植物園內,孩子們可上一些生物方面的課程。少年宮新館的地下二層,將設置植物展廳,與書本上的教學不同,植物分類、各個生長階段的發育過程、顯微鏡下觀察植物……在這裏,孩子們可以帶著問題,通過各種多媒體設備學習到更加豐富的植物知識。

  2號樓的2至4層是綠色科技中心,植物基因工程和組織培養實驗室裏,剛剛購置的各式儀器已經到位。綠色科技中心諸如此類的多間實驗室,將為孩子們提供施展實驗動手能力的平台。

  而室外的植物園,也是了解植物的課堂。每個周末,孩子們可以來到五穀園和農作物區,親手種植糧食蔬菜,從播種、育苗到最後的采摘豐收,這一系列的過程都可體驗,城裏長大的孩子也能學到如何分辨五穀,知道大米如何長成。

  【揭秘2】 這裏能演出

  張萍說,少年宮舊址,因為場所限制,孩子們辛苦學習器樂、繪畫等技能後,很難有機會演出展覽,而新少年宮則為孩子們提供了充足的空間。

  新址有81個活動室,可容納2500名學生。新址5號樓,是一個現代化配置的劇院兼音樂廳。舞台比一個籃球場還要大,下部安裝有四級升降設備,頂部設有40根布景杆和10根燈杆,出於安全和節能的考慮,舞台使用的所有燈光都是LED冷光源。一流的音響和木質牆壁可為小觀眾們帶來絕佳的聽覺享受。

  據張萍介紹,這個可容納700餘名觀眾的劇場觀眾席分上下兩層,還為殘障兒童專門設有輪椅區。劇場還將安裝LED屏幕和電影放映機,以後可承擔各種中小學生的專業演出。

  為了盡量減少室內柱子對空間使用的幹擾,新少年宮采用了異形混凝土牆承重體系,室內基本見不到梁和柱子。館內的各個活動室和展廳都有著寬敞的空間,未來,孩子們不用再擔心自己的書法、畫作無處展覽。

  ■ 鏈接

  新址面積增加近3倍

  北京市少年宮新址總建築面積為4萬平方米,占地面積10.45公頃,分為地下二層、地上五層,比舊址建築面積增加近3倍。

  ●公益開放計劃:明年3月面向全市中小學校有計劃開放。

  ●交通:暫無公交車和地鐵路過,距最近的左安門內站約600米,正在申請公交車設站。

  ●展覽區域:2號、3號樓首層展廳

  ●體育活動區:三層露天平台;地下一層活動區(棋類、乒乓球、武術、跆拳道)

  ●科技實驗區:植物園;2號樓2-4層綠色科技中心;3號樓3-4層(部分)科技活動室

  ●書畫活動區:3號樓4(部分)-5層美術活動室

  ●文藝活動區:4號樓1-3層藝術類活動室(舞蹈、排練、合唱);地下二層藝術活動室(聲樂、錄音棚、表演、器樂);地下一層鋼琴、手風琴、排練室等

  ●演出區:室外下沉廣場;5號樓劇場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