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特别报道

開放的昆明持續彰顯魅力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雲南昆明開放歷史悠久,自古有着「東連黔桂通沿海、北經川渝進中原,南下越老達泰柬,西接緬甸連印巴」的獨特區位優勢,是中國最早開放的城市之一。
 
  在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的引領下,昆明市放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立足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利用國內國際兩種資源,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積極拓展和深化與世界各國的經貿合作,加快發展開放型經濟,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經濟貿易中心,高質量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
 
  17日,在昆明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上,昆明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郭志宏介紹,南博會、昆交會、商洽會、旅交會、農博會等開放平台不斷完善,影響力不斷擴大,美譽度不斷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提速,獲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對外貿易實現貨物貿易由「大進大出」向「優進優出」轉變,2018年昆明市進出口總額完成131.2億美元,同比增長67.6%,增速位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一位。
 
昆明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現場
 
  昆明市商務局局長徐鄭鋒介紹,昆明市依託獨特區位優勢,努力推動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依託高層引領推動,與國際接軌的體制機制逐步完善,依託特色產業優勢,努力打造開放型經濟發展支柱產業,依託基礎設施互通,努力創建開放發展平台,依託全市經濟發展成就,區域經貿合作成果豐碩,依託強大國內市場,開放型經濟輻射作用明顯增強。
 
  2019年1月1日,昆明市正式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一季度,臨時來昆境外人員共計153,383人次,較2018年同期增加67,519人次,同比增長78.65%。2018年,全市引進市外到位資金1110億元,實際利用外資8.5億美元,同比增長6.12%,境外直接投資企業20戶,協議投資總額6.57億美元,同比增長11.2%。截止2018年12月31日,昆明市與173個國家(地區)有貿易往來,與「一帶一路」沿線63個國家(地區)進出口額87.12億美元,增幅達117.42% ,境外500強落戶昆明43戶;培育認定總部企業282戶,保有稅收千萬元樓宇48幢、億元樓宇24幢,實現年稅收貢獻155.3億元。
 
 
  昆明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楊光明介紹,昆明緊緊圍繞建設面向東南亞、南亞區域性中心城市目標,不斷加強國際旅遊合作,積極爭取政策的支持,通過加入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世界旅遊聯盟,成立昆明國際友城旅遊聯盟等措施,強化與國際國內交流合作。2017年舉辦昆明國際友城旅遊合作大會,與緬甸仰光市、老撾萬象市、馬來西亞古晉南市、柬埔寨金邊市、尼泊爾博克拉市等5個國際友好城市以及紅河、西雙版納、德宏、麗江、迪慶等5個雲南省熱點旅遊州市共同發起成立昆明國際友城旅遊聯盟。積極「請進來」「走出去」加強海外精準營銷。邀請泰國、馬來西亞、台灣、印度等地旅行商到昆踩線。在美國、加拿大、印度、泰國、老撾、越南、台灣等地舉辦昆明旅遊推介會。打造國際化精品旅遊線路產品。率先規劃建設5條精品自駕旅遊重點線路,加快精品自駕旅遊線路和營地建設,着力把昆明建成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的區域性自駕游中心城市。2018年,全市接待海外旅遊者142.2萬人次,同比增長6.07%。在2019年春節期間,昆明更成為了全國「2019春節入境游十大目的地」。
 
  昆明市外辦黨組書記、主任張曉明介紹,自1993年以來,老撾、緬甸、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越南、孟加拉國等7國相繼在昆明設立了總領事館。目前,昆明的領事館數量全國排名第6。截至目前,昆明市共締結國際友城23對、友好交流城市20對,結好國家遍及世界五大洲。在昆外資金融機構達到10家;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等27個國家在昆設立簽證中心,昆明國際交流渠道不斷拓寬,國際交流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張興明 劉楊廣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