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文化旅游

來陽新楓林·地心大峽谷 體驗地質研學+溶洞探險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由湖北省黃石市舉辦的第三屆中國(黃石)地礦科普大會暨晶彩黃石文旅嘉年華(簡稱「礦博會」),主辦方以礦為媒,以旅會友,邀請礦博會媒體記者走進楓林·地心大峽谷景區進行一次地質研學加溶洞探險的配套活動。
 
楓林地心大峽谷入口
 
  楓林·地心大峽谷景區位於湖北省黃石市陽新縣楓林鎮湖田村,是一處由地下水對可溶性岩石進行數百萬年溶蝕和侵蝕而形成的大型溶洞。據悉,溶洞總長約2000米,包括一個主洞、一個支洞、兩個洞廳,洞內氣溫常年保持在18℃左右。洞內大量的石鐘乳、石筍、石柱、石旗、石盾、石幔、邊石壩、捲曲石等,構成了一套完整的洞穴次生化學沉積物體系。
 
溶洞鐘乳石
 
  景區負責人周現金介紹說,溶洞整體位於石灰岩山體內部,洞道上寬下窄,狀如「峽谷」,所以形象地被稱作「地心大峽谷」。遊覽溶洞的方式為從上洞口進入,全程涉水徒步穿越,一些攝影愛好者帶上設備、水和乾糧經常能在洞內逗留超過3小時。
 
  穿着雨鞋,帶着安全帽,穿行在高低不一的溶洞通道內。記者們朋友們腳淌地下河侵蝕而成的沖積物、河漫灘,手觸大自然數百萬年刻畫的鬼斧神工,紛紛拿起手機或攝像機打卡紀錄。
 
楓林地心大峽谷一角
 
  據了解,楓林地心大峽谷屬大型喀斯特地貌,被稱為「溶洞教科書」,在華中乃至全國來說都具有典型性。其以「成片分佈的乳房狀鐘乳石」、「貫穿全洞 的地下河廊道」及「獨特的峽谷狀洞道」三大特色有別於華中地區乃至全國其他同類景區。此外,該景區在2019年3月還獲得了「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稱號。(吳超群 張丙芬 王劍 梁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