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湖南邵東市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展演活動

2019-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湖南邵東市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展演活動。該活動由邵東市文化館、邵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清雲祁劇團聯合舉辦,包括非遺保護項目展演、非遺圖片展覽等內容。
 
  活動現場,清雲祁劇團表演了兩曲富有特色的精彩木偶戲——邵東木偶戲祁劇《三打白骨精》、《定軍山》,讓現場觀眾看得如癡如醉。
 
  木偶戲是一項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民間表演藝術,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中國傳統木偶戲主要有“杖頭木偶”、“提線木偶”、“布袋木偶”三大類。邵東木偶戲以湖南民間傳統的短把舉杆類的“杖頭木偶戲”為主流,既具戲劇的特徵,又具表演的藝術和手工操作的技巧,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獨特的表演技巧。
 
  據邵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負責人透露,截止目前,邵東市共調查非遺項目60餘個,成功申報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代表性項目21個,省級非遺保護代表性項目2個:邵東木偶戲、邵東花鼓戲;市級非遺保護代表性項目6個:邵東儺戲、邵東扁擔戲、邵東洪橋祭祀、邵東中湘劉氏武術、邵東祁劇、邵東手獅舞;縣級非遺保護代表性項目13個:邵東壩上長龍、邵東毛獅舞、邵東木根雕、邵東車馬燈、邵東黃花菜製作技藝、邵東佘田橋豆腐製作技藝、仙槎橋菜刀、剪刀、剃刀製作技藝、邵東大羊草龍、簡家隴紮菜製作技藝、邵東太一武術、曾氏鐵鋪傳統技藝。現有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1人,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5人。(劉洗湧 唐冉 唐志平 黃滬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