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民間文化周暨第十三屆客家文化節開幕

2019-1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29日,由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深圳市民間文藝家協會等單位承辦的2019深圳民間文化周暨第十三屆客家文化節開幕式專場文藝演出,在深圳福田區水圍社區文化廣場舉行。中國民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侯仰軍;廣東省文聯副主席、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瑞琦;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張晉文;廣東省民協副主席、深圳市民協主席葉楊等有關領導出席上述活動。
 
第十三屆客家文化節開幕式專場文藝演出現場
 
  深圳民間文化周暨第十三屆客家文化節,從11月26日第三屆深圳民間工藝品展開始,至12月13日傳統文化進校園結束,歷時半個多月,期間包括民間文藝家現場展示、非遺傳承人專場展示、以及民間文藝創新發展論壇、開幕式專場文藝演出、傳統文化進校園等十多場文化盛宴,堪稱深圳市民的文化大餐。該活動也是深圳創意12月的常設文化活動,受到市民的喜愛和高度評價,多次榮獲「十佳組織獎」。
 
第十三屆客家文化節開幕式專場文藝演出現場
 
  據介紹,深圳市民間文藝家協會成立於1987年8月。現有會員323人,其中國家級17人,省級會員80人。深圳博物館館長、深圳市非遺保護中心主任葉楊兼任本屆主席。
 
  協會成立32年來,堅持開展民間文化遺產搶救工程,推動深圳地區文化遺產的保護。深入普查深圳民間文藝資源,開展首屆民間藝術大師評選,推動非遺項目和代表性傳承人的申報、評選,各級非遺名錄項目及傳承人數量顯著增加。堅持學術立會,結合深圳社會文化發展,策劃舉辦多場民間文藝學術研討會,出版大批學術著作和學術論文,獲得多個獎項。連續12年舉辦「客家文化節」並不斷創新,彰顯「創意聯合體」,帶動越來越多機構參與民間文藝保護,使民協成為深圳傳統文化保護的火車頭。着力推動民間文藝精品創作,精品工程戰略成效初顯,在全國形成較強影響力。跨界融合,開放辦會,整合資源舉辦深圳民間文化沙龍、博笑堂小劇場、古琴文化系列講座、進校園進社區等各類民間文藝公益活動百餘場,亮點紛呈。策劃舉辦《粵港澳灣區民間工藝大展》、《鳳凰民間藝術展演》等活動,協會輻射力進一步增強。建立了非物質文化遺產、民俗文化、地域文化、民間工藝美術、民間文化產業5個專業委員會和各區民協,機構不斷完善,工作卓有成效,得到中國文聯、民協領導的高度肯定。
 
第十三屆客家文化節開幕式專場文藝演出現場
 
  開幕式當日,深圳民間文藝創新發展論壇、民間文藝現場互動展示、大型文藝晚會等項目陸續展開。
 
第十三屆客家文化節開幕式專場文藝演出現場
 
  以《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為主題的開幕式,集中表現了新時代客家人的精神風貌和美好生活。整場晚會,以客家山歌為烘托,國家二級演員楊樂的一首《一壺好茶》道出了客家人的熱情好客;國家藝術基金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染天藍》由廣東工業大學舞蹈團演出,作品表現了客家男子勤勞、歡快的勞動場面;李瑞琦作詞,姚峰作曲、國家二級演員林曉薇的演唱《夢的暢想》,詮釋了百姓對中國夢的追求和嚮往。晚會彙集了,曲藝、魔術、舞蹈、詩歌朗誦十二個節目,配以聲光電效果,精彩絕倫、美輪美奐。
 
  客家文化節是深圳市文聯打造的品牌文藝活動之一,從2006年創辦至今已連續舉辦12屆,取得了良好效果。(黃鳳鳴 麥菲 趙石羊)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