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今後三年擬改造2600個老舊小區

2019-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補齊短板,讓百姓居住更滿意。12月26日,在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安徽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廳長趙馨群對外發佈稱,2019年省民生工程老舊小區改造的523個項目已全部完工。她表示,今後三年全省計劃改造2600個老舊小區。
 
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主持發佈會,省住建廳廳長趙馨群、副廳長陳揚年出席(孫軍/攝)
 
  據趙馨群介紹,2016年以來,安徽省政府緊緊圍繞「補齊短板,讓百姓居住更滿意」這一目標,在總結合肥等個別城市老舊小區環境整治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在全省範圍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列入省級重大民生工程項目強力推動。

多措並舉強力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主持發佈會,安徽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趙馨群、省住建廳總工程師方廷勇出席(孫軍/攝)
 
  列入省級民生工程項目
 
  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累計改造老舊小區 1529個,建築面積 5171萬平方米,涉及居民 60.6萬戶,累計完成老舊小區改造直接投資74億元(不包括社會資金投入);2019年列入省級改造計劃的老舊小區620個,建築面積2544萬平方米,涉及居民 28萬戶。截至目前,省民生工程老舊小區改造的523個項目已全部完工。
 
安徽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趙馨群相繼介紹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與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有關情況(孫軍/攝)
 
  趙馨群指出,通過改造,老舊小區內環境髒亂差、設施陳舊、配套不全等群眾感受最直接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居住環境明顯改善,城市面貌得到提升。
 
安徽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陳揚年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今年,住房城鄉建設部在全國範圍內開展老舊小區改造第二批試點工作,合肥市被列為此次七個試點城市之一,主要對老舊小區改造統籌協調、項目生成、社會力量市場化參與、群眾共建、存量資源整合利用、長效管理等機制建立進行積極探索,逐步建立和完善適應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政策體系。

安徽省住建廳總工程師方廷勇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重點抓好五方面工作
 
  11月1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出台了《關於加強城鎮基礎設施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今後三年全省計劃改造2600個老舊小區的目標任務,並加強組織領導,強化住建、發改、財政等部門工作協同。經省政府同意,省住建廳、省發改委、財政廳等部門制定了配套的《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行動方案》,進一步明確老舊小區改造範圍、改造類型、重點任務及保障措施。
 
  趙馨群表示,安徽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將結合實際,重點抓好老舊小區「改什麼」、「怎麼改」、「群眾如何參與」、「資金怎麼籌集」以及「改後怎麼管」等五個方面工作,主要措施包括:組織實施好全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三年行動,提升老舊小區改造品質;加強專項規劃指導和技術導則指引,把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作為重點;加強民主協商,注重意見徵集和計劃安排;創新資金籌集,規範項目實施,打造一批老舊小區改造樣板工程;「建」「管」並重,推進長效管理切實落地。

  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報建提升行動
 
  當天,趙馨群還介紹了推進全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有關情況。她指出,自該項改革實施以來,安徽省聚焦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中的難點、堵點和痛點,堅持「刀刃向內」,全面落實「統一審批流程、統一信息數據平台、統一審批管理體系、統一監管方式」的「四統一」要求,以推進流程再造、建設審批系統為突破口,多措並舉,強力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6個方面進展,包括清理審批事項(減少22項)、優化審批流程、強化制度保障、建設審批系統、設立「一個窗口」與繪製「一張圖」。
 
  談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趙馨群表示,安徽省將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一系列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在2019年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基礎上,組織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報建提升行動(2.0版),着力打造「四最」營商環境。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