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图片新闻

浙派畫家楊軍鼠年畫鼠爆紅網路

2020-0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20年農曆庚子,屬鼠年。鼠,十二生肖之一。鼠的第一個象徵意義是靈性,又包括它的機靈和性能通靈兩個方面;鼠的第二個象徵意義是生命力強。鼠之所以排在生肖榜上的第一位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民間傳說故事中的生肖排列。二是中國古代學者從古代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解說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三是按中國人信陰陽的觀念,將十二種動物分為陰陽兩類,動物的陰與陽是按動物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定的。動物的前後左右足趾數一般是相同的,而鼠獨是前足四,後足五,奇偶同體 ,物以稀為貴,當然排在第一。
 
 
  鼠和人類社會有著密切的聯繫,基本是有人群居住的地方就可能會有鼠類出現。與此相關,屬鼠的人群,一般有著比較好的人際關係。鼠類的生存能力很強,屬鼠的人也有著與之相關的性格——隨遇而安。即使在很困難的環境,他們也大多可以調整心態,以適應生活。鼠類機靈敏感,警惕性很強。屬鼠的人也大多有著比較聰慧的腦袋,敏捷的思維。
 
  老鼠,在民俗學中也是吉物,即為「倉鼠有餘糧」,寓意有鼠則代表生活富足,象徵吉祥富裕及生命繁洐,並非是讓人深惡痛絕、人人喊打的那個動物,鼠也是多位名畫家筆下的物件:八大山人,張大千,徐悲鴻,劉繼卣,齊白石都畫過鼠,其中屬鼠的白石老人畫鼠尤多,一生畫了許多幅關於老鼠的作品,其詼諧生趣的筆墨及打油詩,體現了他那種特有的幽默和調侃意味,讓人備感親切。他一生畫鼠無數,筆下的老鼠有的活潑機靈,有的狡猾取巧,有的貪婪可笑,個個生動鮮活,令人捧腹不已,廣受喜愛,也因此得了個「鼠畫家」的戲稱。
 
 
  浙江畫家楊軍,1969年11月出生,安徽南陵人。1987年入伍,武警浙江總隊副團職轉業,現在海關工作。他尤擅畫馬,舉辦過絲路追風,絕影追風等個人畫展。鼠年來臨之際,楊軍也畫了一些鼠掛曆贈送親朋好友,以鼠寓意美好祝福,恭祝新年吉祥。畫中體現出一種純真、質樸、詼諧、旺盛的生命力,也飽含著對朋友的真情實感以及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王學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