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图片&视频

上海玉佛禪寺陳家泠佛教藝術館開館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13日,上海玉佛禪寺陳家泠佛教藝術館開館儀式在上海隆重舉行。
 
  陳家泠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師從潘天壽、陸儼少,是中國國家畫院首聘研究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國畫系教授。1980年代起獨創兼具印象派、抽象派及表現主義特點的現代國畫畫風,作品曾榮獲第六屆全國美術佳作獎、第七屆全國美展銀質獎,並多次在日本、美國、德國、新加坡、荷蘭等地以及中國香港、台灣地區舉辦個展和群展。其畫作融通禪學意趣,以澄明之境、靈動之心,揮出天趣真淳、自由超脫的筆墨,呈現的精神意涵正契合佛教「慈悲、圓融與博愛」,素有「東方審美新坐標」之美譽。
 
  為多元化弘揚佛教文化、凈化人心,契合上海玉佛禪寺「文化建寺,教育興寺」的建寺方針,上海玉佛禪寺與陳家泠共同創建佛教藝術館,這是宗教與藝術的碰撞與融合,是中國首個寺院設立的以個人名字命名的佛教藝術館,同時也是享有國家收藏資格的公共藝術館。
 
  開館儀式上,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上海玉佛禪寺方丈覺醒法師首先致辭表示,藝術助力宗教,宗教繁榮藝術,相信藝術館的成功創建,必將極大推動當代佛教藝術的發展和進步,為玉佛禪寺的「文化建寺,教育興寺」事業注入新的活力,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積極健康的社會正能量貢獻智慧和力量。
 
  據悉,陳家泠佛教藝術館展館分為羅漢堂、觀音殿、荷花居、聖山軒、禪意廳等五部分,分別展示陳家泠的16羅漢作品、觀音五聯屏畫、各色荷花圖、佛教四大名勝繪畫,以及富有禪意的傢具、服裝、陶瓷等日用器物。(王學東)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