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達州515藝術創窟藝術季盛大開園

2020-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10日上午,以「地方·國際」為活動主題,由515藝術創窟主辦,達州市爾雅傳美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著名美術批評家王林教授擔綱策展的達州515 藝術創窟藝術季盛大開園。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達州市委書記包惠宣布開園並致辭。中國美術批評家年會榮譽主席、中國文化部當代藝術研究中心學術委員賈方舟出席開園活動。
 
開園活動現場
 
  據了解,515藝術創窟位於達州市通川區羅江鎮,原為仙女洞巴渠文化自然村,隸屬達州日報社,由達州市爾雅傳美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實際運營,為四川省和達州市重點文化項目。515藝術創窟原為20世紀60年代川東最大的彈藥中轉庫,屬軍事禁地,代號「515」,中轉庫內兩個巨大的天然洞穴神秘莫測,依託既有岩洞建成的洞窟美術館,具有天然形態的唯一性,特別適合展示裝置和影像等當代藝術作品。同時,利用原有石砌營房改造的2號、3號展館,與之相呼應,構成了515洞窟美術館各有側重的展陳場館。
 
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達州市委書記包惠宣布開園並致辭 
 
  在當天的開園儀式上,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達州市委書記包惠說,達州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早在4000多年前就孕育了獨特厚重的巴人文明,頗具巴文化典型藝術特徵的虎鈕錞以及巴人印章、巴人彩陶,奠定了達州文化的厚重根基,哺育了一批又一批丹青翰墨大師。唐朝時期,著名畫家韓滉在達州繪就了傳世名畫《五牛圖》;近現代,全國著名畫家王君異、四川現代美術教育先驅周稷等一大批德高望重的大巴山藝術家活躍在中國藝術舞台,奠定了大巴山文藝的深厚根基;羅中立、顧雄、王林、林木等一大批曾在達州生活和工作過的藝術家,揮毫潑墨、盡展才華,不斷在中國畫壇和藝術史上書寫傳奇佳話;劉伯駿、魏傳義、冷軍等從達州本土走出去的藝術家,更是情牽故里,積極為515藝術創窟建設奔走出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巴山藝術家的身影活躍在油畫、國畫、版畫、雕塑、年畫、鋼筆畫等各個領域以及當代藝術前沿,巴山畫派、巴山攝影、巴山評論在全國文化屆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參觀展覽 
 
  包惠說,達州將打造515藝術創窟作為建設區域文化中心的一項重大舉措,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質效推進。今天,以515藝術創窟開園為契機,在此舉辦「地方?國際」藝術季活動,這既是一次藝術盛會,也是新春前夕獻給全國藝術家和全市人民的一樣特殊禮物。達州將藉助這一平台,用藝術的方式,搭建起地方與國際文化交流的橋樑,生動詮釋廣大藝術家對藝術和生活的大美追求。衷心希望廣大藝術家、文藝評論家以515藝術創窟為創作駐地,在這裡誕生更多經典文藝佳作,在這裡舉辦更多具有國際國內影響力的藝術交流活動,把515藝術創窟建成引領新時代城市文化發展的新地標。達州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繼續為515藝術創窟提供更加完善的保障、更加優越的環境,全力支持將515藝術創窟建設成為集藝術創作、藝術培訓、藝術展陳和文創孵化、學術交流於一體的文創產業園區,打造成為具有「國際風範」的藝術高地。
 
展覽現場 
 
  在9日下午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據達州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 何南觀介紹,本次藝術季開園活動展示空間由三個展覽館及戶外展示空間構成,邀請了德國、美國、意大利、加拿大、阿根廷、韓國、英國等國以及國內知名藝術家80餘人參加,展出包括繪畫、雕塑、裝置、實驗影像等多種形式的藝術作品,近200件作品。這是達州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一次藝術盛會。
 
515洞窟美術館 
 
  515洞窟美術館1號館邀請了近30位國內外知名藝術家的雕塑、裝置和實驗影像,其作品形態豐富,視覺效果突出,富於動感表現力,代表着當代藝術最前沿的創作思路和水準。2號館以「文獻+作品」的方式,集中展出30餘位活躍於達州本土的藝術家作品及相關文獻資料,梳理達州近40年現、當代藝術發展的線索及節點。主要看點有:魏傳義先生的油畫原作《晨星》,劉伯駿先生的手指畫《日午羞高陽》,以及羅中立創作油畫《父親》的素描小稿。3號館是以知名藝術家的架上繪畫為主,有攝影、裝置和影像作品。主要看點有:四川美術學院院長龐茂琨先生的素描作品和達州籍藝術家冷軍先生的《肖像之相——小唐》。
 
  據了解,展覽期間將專門組織中國美術批家年會首屆「地方·國際」專題論壇,主題為「交互的網絡與下沉的審美——中國二、三、四線城市文化新動向」,邀請國內知名的20餘位美術批評家、藝術活動家和學者匯聚一堂,討論這種新的文化動向。本次展覽將持續至3月10日,將成為達州新春佳節期間一項重要的文化藝術活動。(梅超)
 
  相關鏈接:
 
  開園後的515藝術創窟將繼續加快對爾雅藝術酒店、二期藝術家工作室、環河步道等工程的建設進度,完善園區各類軟、硬件設施環境,完善內部管理,加強對外交流,逐步將515藝術創窟建設成為集藝術創作、文創孵化、藝術培訓、藝術展陳、學術交流的標誌性、綜合性文化產業社區集群,打造成為具有「地方·國際」風向的地區性國際藝術高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