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图片新闻

北京平谷文聯「文藝先鋒」抗疫忙

2020-0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我相信,陽光不會輸給黑暗。我相信,堅忍能夠消化苦難。我相信,春色嫣然,你我相擁春天……」一首原創詩歌《我相信》在平谷區廣為流傳。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北京市平谷區文聯以文藝創作不缺席的文化自覺和行動自覺,主動按照區委區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動員區文聯所屬12個協會約1300名會員積極創作,用作品宣傳科學防護知識,鼓舞士氣,凝聚人心,展示在黨和政府領導下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的堅定信心。
 
韓玉良師生組作品《白衣戰士》
 
  行動迅捷,作品有數量。文學、書法、美術、攝影、民間藝術、音樂、曲藝……截至2月8日,平谷區文聯共收到各類文藝作品281件,涵蓋等多種藝術形式。自2020年1月26日,區文聯所屬作家協會第一個發出「抗擊疫情、祝福祖國」同題詩歌徵稿活動,至2月8日,共徵集詩歌160首,約60餘位作家參與創作。區文聯主席周彩伶帶頭創作《我相信》《執著》等詩歌數首。平谷作為全國書法之鄉,1月29日區書法家協會發出「翰墨傳祝福,同心戰疫情」主題書法作品徵集活動,7天內收到書法作品31幅,王友誼和劉建豐兩位新老主席帶頭創作,主席團成員第一時間完成作品。區文聯新接收的古彩戲法協會依託北京綠谷勝利藝術團的文藝骨幹,在足不出戶的情況下,從大年初一夜間開始夜以繼日地編創歌曲、快板、京劇、評劇、河北梆子、河南豫劇等,完成了16個原創節目。
 
王友誼書法作品《送瘟神》
 
  名家參與,作品有質量。著名書法家王友誼先生揮毫書寫了毛澤東主席詩詞《送瘟神》(之二),蒼勁有力的書寫和激揚鬥志的內容,表達了戰勝疫情人民必勝的信心和決心。區文聯美術家協會主席、著名畫家陳克永先生創作了題為《大漠雄風起》的作品,以「胡楊」喻中華民族在困難面前不屈不撓的精神,為戰勝疫情鼓勁。區文聯顧問王振林書寫了自創的《七律 送瘟神》,詩中這樣寫道「庚子之春毒疫狂,江城封運戰開張。中央發令軍民動,各省支援醫物忙。天使捨生迎難上,英雄奉獻譜新章。凱歌一曲震寰宇,送走瘟神志氣揚!」區文聯副主席、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小香玉聯合戲曲藝術家共唱《花木蘭——武漢加油》,為抗擊疫情助力。中國音樂文學學會會員、北京音樂家協會會員石作良創作的詩歌《武漢加油 中國加油》在《前線》雜誌刊登。
 
李明霞剪紙作品《眾志成城抗擊疫情》
 
  廣泛響應,作品有力量。2月14日,平谷區文聯攝影家協會的會員們冒雪用鏡頭記錄平穀人民群防群控、共同抗疫的感人場景。區文聯民間文藝家協會96歲的鼓書藝人蔡連元,為其子蔡全海伴奏,一段平谷調大鼓《生命的春天》,為人們戰勝疫情帶來了希望。「戰疫情九旬老人再出山彈奏平谷調」這個視頻相繼出現在「幸福平谷、平谷文聯、美麗平谷」等公眾號上,影響廣泛。雙目失明的鼓書藝人李金萍創作了《英雄讚歌》《耄耋老人賽黃忠》,盲人民間藝術家用行動展示出抗擊疫情的人民力量。區文聯古彩戲法協會16個歌曲戲曲類原創作品,在網上的點擊量達到了20餘萬人次。區文聯美術家協會以中國畫、油畫、水彩畫、漫畫等不同形式展現了抗疫前線的艱險嚴峻、白衣天使的捨生忘死、軍民攜手的團結奮戰。戲劇曲藝家協會、音樂家協會、舞蹈家協會等藝術家們均見行動見作品。區文聯公眾號專門開設「眾志成城抗疫情 平谷文聯在行動」專欄,展現藝術家們抗疫情的創作成果,已連續刊發九期。
 
96歲蔡連元和其子蔡全海表演平谷調大鼓
 
  在疫情面前,平谷區文聯所屬各協會的藝術家們將自己的小我置身於國家的大我之中,以創作表達心聲,用作品溫暖人心,以精神鼓舞士氣,為打贏這場疫情攻堅戰積極貢獻文藝力量。(楊凌雲 王春偉 )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