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特别报道

2020年貴州春季鬥茶大賽系列活動在南明區甲秀廣場啟動

2020-04-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鄧和平 報導:4月18日,2020年貴州春季鬥茶大賽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貴陽南明河畔甲秀廣場隆重舉行。
 
2020年貴州春季鬥茶大賽系列活動啟動儀式現場 趙松 攝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茶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組長慕德貴,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吳強,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茶葉協會會長祿智明,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茶文化研究會會長傅傳耀,省人大副秘書長夏勇軍,省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省茶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副組長王秉清,省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黃劍川,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楊昌鵬,市政協主席王保建,市委常委、副市長孫志明,區委副書記、區人民政府區長黃成虹,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楊眉等參加啟動儀式。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茶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組長慕德貴在啟動儀式現場講話 趙松 攝
 
  啟動儀式現場慕德貴指出,世界之茶源於中國,中國之茶源於貴州。一季度,全省春茶產值實現開門紅,產量、產值均保持了兩位數增長,形勢喜人,難能可貴,為助力全省脫貧攻堅衝刺90天打贏殲滅戰奠定了良好開局。要按照全省脫貧攻堅“衝刺90天打贏殲滅戰”的要求,搶抓春茶生產關鍵時間節點,只爭朝夕,主動作為,開展比採茶效率、鬥加工品質、名人代言、縣長帶貨直播、大眾品茗消費等活動,從基地生產到市場銷售,從茶文化到茶產業,從線下到線上,全產業鏈提升茶產業發展品質,讓發展紅利惠及更多茶農。
 
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吳強宣布系列活動啟動 趙松 攝
 
  貴州綠茶·秀甲天下。要堅持“守正創新、正本清源、確立地位”發展思路,著力提質增效,聚焦品牌,強化宣傳推介,持續辦好茶博會、茶人會、抹茶大會等重點茶事活動,提升貴州茶的知名度、美譽度;要聚焦“三北”市場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不斷拓展市場、提高貴州茶葉的市場份額。要同心協力、乘勢而上、奮力衝刺,努力實現2020年全省茶葉產值500億元的目標任務,讓茶產業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實現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目標任務,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茶葉協會會長祿智明為貴州茶星大使代表頒發榮譽證書 趙松 攝
 
  舉辦春季鬥茶大賽系列活動,旨在落實中央、省委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的安排部署,落實省委書記孫志剛書記“只要蔬菜、春茶等農產品5、6月份賣得好,農民脫貧就有了堅實基礎”工作要求,以茶產業為載體,打出生產銷售系列“組合拳”,促進黔茶消費,助力貴州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茶文化研究會會長傅傳耀宣布貴州茶文化大使名單 趙松 攝
 
  據介紹,本次鬥茶大賽以“綠色·標準·傳承·創新”為主題,組委會特邀請了中國茶葉研究所研究員、知名審評專家劉栩,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知名評審專家黃建安為專業指導。自4初啟動以來,全省各地積極回應,分別組織了初賽。截至4月16日,共收到參賽茶樣133只。4月17日,專家組按照國家審評標準對茶樣進行專業評審,評選出35只優秀茶樣進入全國分賽場評茶。
 
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省茶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副組長胡繼承介紹全省採茶技能競賽和春季鬥茶大賽活動情況 趙松 攝
 
  4月18日至19日,組委會在甲秀廣場舉行大眾品茗活動。來自全省41家茶企帶來剛生產出的春茶在南明河畔品茗展銷,將向廣大市民展示迄今世界唯一的百萬年茶籽化石。同時,該省知名的制茶大師牟春林、歐平勇、劉建輝、張子全以及年青一代的制茶專家潘科、楊小琴將首次連袂現場為大家展示該省民族民間炒茶技藝。此同時,神秘的雷山銀球茶製作工藝將首次向大家開放,展示銀球茶的獨特工藝,讓觀眾一飽眼福和口福,真切感受到貴州深厚的茶文化底蘊,生機勃勃的貴州茶產業呈現的良好態勢。
 
鬥茶大賽審評專家代表潘科宣誓 趙松 攝
 
參賽企業代表馮建萍宣誓 趙松 攝
 
  4月26日,各地選送的45名優秀採茶技能選手將於在貴陽清鎮市紅楓山韻茶場舉行決賽。當天,將舉行2020貴州春季鬥茶大賽頒獎儀式暨2020年全省採茶技能競賽頒獎儀式,組委會將分別為綠茶類,紅茶類,古樹茶類,特異品種綠茶類頒發金獎茶王及相關獎項;頒發全省採茶技能競賽金手指、銀手指、銅手指獎、優秀獎等獎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