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图片新闻

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入選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2020-05-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5日,國家文物局對外宣佈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名單。其中,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運城市文物保護研究所共同發掘的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因填補了學界對早期青銅器生產冶煉環節的空白而成功入選。
 
二裡頭時期的木炭窯
 
  據悉,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位於絳縣古絳鎮西吳壁村南,地處涑水河北岸的黃土台原上,南距中條山約6公里。2018-2019年,在多次勘察的基礎上,中國國家博物館、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及運城市文物保護研究所組成聯合考古隊,在西吳壁遺址開展了大規模考古工作。初步搞清了遺址範圍與聚落結構,瞭解到該遺址面積達110萬平方米,二裡頭、二裡崗期遺存分佈面積約70萬平方米;中心區位於遺址東部,面積約40萬平方米。兼有仰韶、廟底溝二期、龍山、二裡頭、二裡崗及周、漢、宋等時期遺存;其中以二裡頭、二裡崗時期的冶銅遺存最具特色。出土遺物有銅煉渣、殘爐壁、銅礦石,以及鼓風管、石錘、石砧、殘陶范、殘石範、仿銅陶禮器、磨制石磬等。
 
二裡頭灰坑中出土的銅礦石
 
  該項目負責人戴向明介紹,通過科技檢測可知西吳壁遺址冶銅作坊的產品為純銅,說明該遺址是一處以冶煉純銅為主,兼可製作小型工具的聚落,填補了學界對早期青銅器生產冶煉環節的空白。這是學界首次在鄰近夏商王朝的腹心地帶發掘專業冶銅遺址,具有重要學術意義。二裡頭時期的木炭窯、二裡崗下層冶銅爐,以及二裡頭和二裡崗時期的其他冶銅遺物,和先前發現的冶銅遺存一起,豐富了西吳壁遺址的內涵,呈現出一種規模大、專業化程度高的冶銅作坊形態,為深入探索早期冶銅手工業技術及生產方式,乃至探索夏商王朝的崛起與控制、開發、利用銅這種戰略資源之間的關係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
 
  另據資料顯示,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被譽為考古界的“奧斯卡”獎。從1990年舉辦至今,山西共有16個考古項目成功入選,位列全國第六位。
 
二裡頭時期的鼓風嘴
 
  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項目在山西地理空間上偏重晉南地區,其中運城六項、臨汾四項、大同三項、太原二項、呂梁一項,空間分佈客觀上遵從人類活動規律,時代分佈涉及史前到宋金。
 
二裡崗上層期冶銅爐殘跡YL1奠基坑內的人骨
 
  山西歷屆入選考古新發現包括,1990年,山西晉侯墓地的發現與研究;1993年,山西曲沃晉侯邦父及夫人墓、山西大同雲岡石窟第三窟遺址;1998年,河南小浪底水庫東漢漕運建築基址及古黃河棧道;1999年,山西太原虞弘墓;2001年,山西吉縣柿子灘舊石器時代遺址;2002年,山西太原王家峰北齊徐顯秀墓;2004年,山西芮城清涼寺墓地;2005年,山西絳縣橫水西周墓地、山西大同沙嶺北魏壁畫墓;2006年,山西柳林高紅商代遺址;2010年,山西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2011年,山西大同雲岡石窟窟頂北魏遼金佛教寺院遺址;2016年,山西河津固鎮宋金瓷窯址;2018年,山西聞喜酒務頭商代墓葬以及日前剛獲評的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王利萍 圖源:資料圖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