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韋志福:用行動詮釋醫者仁心大愛無疆

2020-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馨瑤 報導:今年3月23日,中國赴柬埔寨抗疫醫療專家組攜8.1噸防疫物資抵達柬埔寨金邊,趕赴一線幫助柬埔寨疫情防控,經過15天的奮戰後平安凱旋。在這支由國家衛生健康委組建、廣西壯族自治區選派的赴柬埔寨抗疫的7人專家組中,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韋志福是唯一一位感控專家,他和專家組的其他成員一起,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守望相助、合作抗疫的深切內涵。
 
韋志福
 
  據悉,韋志福從事醫院感染管理工作26年,曾參與過非典防控、手足口病防控、汶川救災等重大應急防控和救治任務。疫情期間,他還擔任醫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與醫療救治組組長,帶領編製醫院新型冠狀病毒院感防控手冊,培訓和指導醫護人員科學防疫,同時還向大眾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具有豐富的院感管理經驗。
 
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與柬埔寨柬蘇友誼醫院第一次國際遠程視頻會「院長面對面」
 
  在接到赴柬埔寨抗疫的通知後,他毫不猶豫地答應並立即開始各項準備工作。剛剛從新加坡研修歸來僅僅兩個月的韋志福,一回國就扎進了醫院抗擊疫情工作。在不停歇地進行了兩個月的疫情抗擊工作後,他又接受祖國的召喚,義無反顧地踏上了逆行柬埔寨的征程。「這是職責所在。」韋志福說。
 
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與柬埔寨柬蘇友誼醫院第一次國際遠程視頻會「院長面對面」
 
  出發前,韋志福整理醫院感染管理的相關培訓資料,並將醫院防控經驗做了一些整合。韋志福深知,此次赴柬埔寨抗疫的任務,不僅要將中國的疫情防控機制和診療經驗帶到柬埔寨,與當地醫院和專家開展新冠肺炎防控的經驗分享和交流,提供防控和診療指導與諮詢,開展醫療衛生指導和幫助,還要確保隨行人員零感染,責任重大。
 
韋志福
 
  抵達柬埔寨的當天下午專家組成員就迅速開展工作,到柬衛生部舉行座談,聽取當地新冠肺炎防控與救治體系的情況介紹,就工作計劃與日程同柬方進行溝通和對錶。在幫助柬埔寨抗疫的15天時間裏,專家組成員整戈待旦,晝夜不息。白天,他們馬不停蹄到當地社區、各級醫院、檢測機構以及火車站、飛機場等地點開展實地調研,與當地衛生行政部門、醫院會面,聽取當地的情況介紹和交流經驗,同時開展培訓講座,介紹防疫抗疫經驗。晚上,匯總白天調研的情況,向當地各方反饋發現的問題,從各自專業的角度提出意見和建議,討論總結,往往要忙到次日凌晨。
 
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黨委書記洪堅善,副院長李慕軍以及黨委辦公室、醫院辦公室、組織人事科、宣傳科、醫院感染管理科等相關負責人早早來到隔離點迎接專家組成員韋志福回家
 
  作為專家組裡唯一的感控專家,韋志福深感責任重大。「醫院感染控制工作非常重要,只有醫務人員不被感染,老百姓來看病才放心。我還是有信心的,因為我們已經擁有很豐富而且經過考驗的做法,可以提供給柬方。」 據了解,專家組帶來了相應的已翻譯成英文的技術指南參考資料,還有中、英文影像培訓資料。韋志福說,「我們對所有人員都要有培訓,不僅是醫務人員,也包括保潔、安保等人員的培訓,它是一個團隊,要培訓到百分之百」。
 
  4月2日,韋志福所在的赴柬埔寨抗疫醫療專家組還成功組織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與柬埔寨柬蘇友誼醫院第一次國際遠程視頻會「院長面對面」。該系統讓柬埔寨衛生部、柬埔寨25個省份定點收治醫院與我院實時互聯,實現新冠肺炎防治信息實時共享和遠程會診。此次國際遠程視頻會議,為雙方以及與更多的柬埔寨醫院抗擊疫情、深化國際合作開一個好頭,為今後形成遠程視頻交流、會診、培訓常態化走出了重要的第一步,為柬埔寨留下一支「不走的國際抗疫醫療專家組」。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