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閩泰甯縣建立健全四項機制落實脫貧“一個都不能少”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泰寧縣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6月30日上午,泰甯縣委書記呂國健在福建省“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活動第二場暨首場推介發佈會上表示。
 
 
  呂國健表示, 2018年脫貧“摘帽”以來,泰寧縣始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不摘”要求,持續保持攻堅態勢,進一步推動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效。
 
  他表示,泰甯縣通過建立健全四項機制,來落實“一個都不能少”的要求。一是動態監測機制。認真開展貧困人口動態調整工作,每季度與低保信息系統開展比對,及時把因病因災陷入貧困的家庭,納入幫扶物件,實現貧困人口進退有序、精細管理、動態監測。同時,泰甯縣還開通了縣、鄉兩級扶貧熱線,推廣閩政通“一鍵報貧”,第一時間受理、核實報貧資訊。對大病、突發意外情況等困難物件,泰寧縣也進行重點監測,全部納入幫扶範圍。
 
  二是掛鈎幫扶機制。泰寧縣在全縣推行了“領導掛點、部門包村、幹部結對”的辦法。目前,全縣1607戶貧困戶,至少有1名幹部掛鈎幫扶,111個行政村,至少有1個縣直部門掛包幫扶,確保貧困戶脫貧、貧困村“摘帽”。目前,泰寧縣對已脫貧但還不夠穩定的物件,進一步加強了幫扶力量,在原來的基礎上,再安排了1名副科級以上幹部進行幫扶,確保穩定脫貧、不返貧。
 
  三是兜底保障機制。兜底保障,“兜”的是最困難群體,“保”的是最基本生活。泰寧縣這部分建檔立卡貧困戶有1560人,占總數的31.8%。2019年,泰寧縣提高了農村低保發放標準,每人每年達6456元,超過脫貧標準61.4%;從今年7月1日起,泰寧縣將再次提高低保標準到7680元,確保群眾基本生活有保障。同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加醫療保險,較好地解決了因病返貧問題。
 
  四是穩定增收機制。泰甯縣通過引導貧困戶發展種養業、參與鄉村旅遊、就近就業等方式,確保有勞動力的貧困戶,每戶至少參與發展1個產業項目,以此促進穩定增收。
 
  呂國健表示,泰寧縣從今年3月份就開始謀劃,啟動實施了鄉村振興和文旅康養產業發展提升行動,把單個分散的點,進行串點成線、串珠成鏈,重點打造“三際、三園、一夜遊”等特色鄉村旅遊項目,持續提升泰寧鄉村旅遊的吸引力、影響力。大力實施“春風工程”村財增收行動,扶持26村實施了鄉村旅遊項目,平均每個村村財增收3萬元,帶動全縣村財自有總收入比2015年翻了三倍以上。
 
  截至2019年底,泰甯全縣1607貧困戶共4904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面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13947元,超出脫貧標準9900餘元;建檔立卡貧困學生100%落實九年義務教育,建檔立卡貧困戶100%參加醫療保險、100%實現住戶安全保障;32個貧困村村財收入3年實現翻番,100%“摘帽”退出。(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