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7月起龍岩市醫保個人帳戶可家庭共濟

2020-06-30
来源:
  【香港商報網訊】29日,據市醫保局介紹,7月1日起,福建省龍岩市推行個人帳戶家庭共濟,進一步拓展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帳戶使用功能,擴大個人帳戶適用範圍,減輕參保人員醫療費用負擔。
 
  據悉,個人帳戶家庭共濟適用于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員,開設家庭共濟帳戶的參保職工,可將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帳戶超過2000元的部分經參保職工本人授權後劃入家庭共濟帳戶,供本人及其未成年子女、配偶等直系親屬使用。家庭成員之間只能設立一個家庭共濟帳戶。參保職工可根據家庭成員醫療需求,在網上公共服務平臺或醫保經辦視窗申請設立(變更、取消)家庭共濟帳戶,提供本人及家庭成員有效身份證件資訊,並簽署家庭關係聲明書,建立共濟關係。值得注意的是,個人帳戶資金先於家庭共濟帳戶資金使用。家庭共濟帳戶涉及多個個人帳戶的,應指定家庭共濟帳戶使用個人帳戶資金的先後順序。參保職工跨統籌區調離工作崗位等原因轉移基本醫療保險關係的,其家庭共濟帳戶實際結餘金額歸併到個人帳戶。
 
  家庭共濟帳戶資金可用於支付醫療費用、二類疫苗費用、定點零售藥店購藥、健康體檢、購買商業補充保險等費用。家庭成員共濟關係可變更、取消,但不能重複建立。(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