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今日热点

山西太原根治水汙 再現汾河流水嘩啦啦

2020-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2日,太原市生態環境局對外通報稱,根據山西省太原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數據,2020年6月,太原市3個國考斷面中,汾河水庫出口為II類水質,上蘭斷面為II類水質,溫南社斷面水體為III類水質,以溫南社斷面退出劣Ⅴ類水體為標誌,汾河流域太原段國考斷面全部消除了劣Ⅴ類水體。
 
  據悉,作為省會城市,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一直是太原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中之重。山西省省長林武曾在2020年全省兩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莊嚴承諾:2020年6月底汾河流域全面消除劣Ⅴ類水體。而汾河溫南社國考斷面作為太原市的出境斷面,長期以來一直是重度污染的劣Ⅴ類斷面,也是汾河流域第一個劣Ⅴ類斷面。溫南社斷面能否按期按要求消除劣Ⅴ類,不僅關係到太原市水環境質量目標的實現,也直接影響到汾河下游其它地市斷面能否退出劣Ⅴ類,影響到全省6月底汾河流域全面消除劣Ⅴ類總體目標的實現。
 
  面對艱巨的壓力和任務,太原市堅決扛起水污染治理的重大政治責任,舉全市之力推進各項防治工作,緊抓實施過程中的薄弱和重點環節,抓弱項,補短板, 最終按期達成全面消除劣Ⅴ類水體的預期目標。

  截汙納管治理城鎮生活污水
 
  據太原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閆文斌介紹,近年來,隨著太原市城市南部的迅速發展,生活污水產生量急劇增加,因受限於收集處理能力,仍有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汾河,這就成為影響溫南社斷面退出劣Ⅴ類的重要因素。
 
  為此,太原市以汾河東暗涵污水治理系統工程為主線,實施了一系列工程治理措施。把汾東污水廠一期二部擴容建設列入了消除劣Ⅴ類水體的“天字一號”工程。實施了城南、陽光等一期一部的增量技改。
 
  同時,通過配套管網建設,實現了城南退水渠污水通過平陽路管網轉輸入城南污水廠,晉陽街方涵污水通過濱河東路新建管網轉輸入汾東污水廠,徹底解決了城南地區的污水直排問題。

  多措加強農業農村污水治理
 
  隨著太原市城鎮生活污水、工業廢水治理的持續開展,農村生活污水對水環境質量的影響也同時凸顯,成為改善水環境質量的短板。
 
  今年以來,太原市在2019年建成80個農村生活汙水處理設施的基礎上,以解決好小店區、晉源區和清徐縣沿汾河及主要支流兩側農村生活污水直排問題為重點,又高標準完成了32個農村生活汙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建設。並對農村汙水處理站的專業化運營進行強化,確保已建成的逾百套農村汙水處理設施正常穩定運行、達標排放。同時繼續加強農灌退水管理,推進農業節水工程,禁止農灌水直接排入河渠,消除了農業面源污染對汾河水質的影響。

  提升工業企業廢水治理水準
 
  在工業企業廢水深度治理方面,太原市持續推進各類企業加大設施設備、工藝流程和生產技術改造,組織開展太鋼工業廢水高濃度鹽水治理和廢水回用等工程。全面推進清徐縣經濟開發區工業集聚區汙水處理設施建設,加裝線上監控設備,全面加強綜改示範區、不銹鋼園區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的建設與運維管理。推廣太鋼在工業廢水排放口建設生態魚監測池、落實水風險應急監測管理的做法,確保工業廢水、清淨水排放口水質達標,全面提升工業企業廢水治理水準。
 
  此外,為實現科學治汙、精准治汙,太原市全面推進水污染源線上即時監控和建設重點入汾排污口小型自動監測設施,目前,已建監控點位33個。
 
  太原市加大了汾河生態調水力度,建立調水制度,科學合理的安排閘壩下泄水量和泄流時段,保障了溫南社斷面的生態基流。同時充分發揮河道的生態綜合治理效能,通過濕地工程建設進一步鞏固提升了溫南社斷面水質穩定達標水準。
 
  “退出劣Ⅴ類斷面只是其中的一項重要指標任務,實現風光美起來才是汾河治理的最高標準。” 談起下一步的工作閆文斌表示,汾河太原段水污染治理攻堅是一項長期性任務、系統性工作,既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太原市將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結果導向,牢牢抓住改善水質這個核心問題,緊緊圍繞生態文明建設這個根本大計,在提高標準上嚴格要求,在常態長效上聚力用勁,在落細落實上狠下功夫,堅決奪取汾河太原段水污染治理攻堅戰的全面勝利。(王利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