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提高緝私工作精準和效率 獲評「全國公安機關執法示範單位」

2020-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把守着祖國南大門的廣州海關,關區反走私形勢歷來嚴峻複雜,複雜疑難、新型案件多,執法難度大。廣州海關緝私局法制一處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全面提高緝私辦案的精準度和效率。近日,該處獲評為 「全國公安機關執法示範單位」。

  繪製11類「思維導圖」解緝私難點問題
 
  近年來,隨着跨境電商新業態興起,走私分子利用跨境電商渠道走私呈多發態勢,相較於一般貿易進口走私,如何對通過跨境電商走私的犯罪分子進行定罪處罰,是緝私工作中的難點問題。
 
  廣州海關緝私局法制通過創造性繪製案件證據思維導圖,對常見多發的跨境電商走私犯罪案件特點進行歸納提煉,研究制定出執法辦案指引,一舉解決了這一難題。
 
  從2017年開始,廣州海關緝私局法制一處注重及時總結辦案實踐,陸續繪製了11類案件證據思維導圖,涵蓋「洋垃圾」走私、跨境電商走私、成品油走私、郵遞和貨運渠道毒品走私等「中央關注、社會關切、群眾關心」的案件類型。「一案一圖」、「邊辦案、邊畫圖」已成為廣州海關緝私部門辦理走私犯罪案件的執法習慣。
 
  「在這張圖中,走私脈絡、證據鏈條、主觀故意情形等一目了然,按圖索證、以圖示證,就可以從紛繁複雜的證據材料中迅速準確理清走私脈絡,抓住案件最核心、最關鍵的證據要素,從整體上把握證據體系,辦案的質量也有保證。」剛剛入警不久的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緝私分局「95後」警員小劉介紹說,通過「思維導圖」分析辦案過程,不僅辦案嚴謹,而且讓這些「新手」迅速學習方法,成為緝私辦案的「行家裏手」。
 
  對此,經手不少跨境電商案件的王警員也感受頗深:「我們在和檢察院溝通的時候,檢察官也可以藉助我們的思維導圖迅速了解案件情況,訴訟質效大大提升。」

  「智慧緝私」推執法精準高效
 
  為進一步提高緝私工作的精準和效率,廣州海關緝私局法制一處加強科技創新,應用大數據、「互聯網+」等手段,於2018年3月成功上線案件管理系統,實現執法流程信息化和執法管理系統化,讓法制部門搭上了「智慧緝私」的順風車。
 
  案件管理系統作為一個監督平台,實現監督的基礎在於辦案民警在第一時間把刑事、行政執法過程中收集的實物證據、書證材料、口供筆錄、電子數據、音(影)像資料等,通過攝像、掃描等方式同步上傳,確保全部證據材料和執法活動信息都能「進系統、留痕跡、全覆蓋、可追溯」,可對執法關鍵環節、隱患風險節點、證據採用情況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實質性的管控。
 
  「以往緝私系統存儲的都是結構化數據,這是第一次將案件證據材料以圖片等非結構化數據的形式融入緝私系統。」 一直參與案管工作的黃警員介紹,「目前該系統共採集了刑事案件證據信息132萬份、行政案件證據信息114萬份。」
 
  當前,「以審判為中心」的司法訴訟制度改革已逐漸顯現成效,全國公安機關正全面實行刑事案件法制部門「統一審核、統一出口」工作機制的總體要求。廣州海關緝私局積極適應改革要求,將執法制度建設作為深入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的重要抓手,從另一個角度詮釋「把法律挺在前面」。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廣州海關緝私局連續12年在海關緝私系統刑事執法質量考評中榮獲優秀等次。2017年,該局法制一處牽頭組隊代表廣州海關緝私局參加全國海關緝私刑事法律知識競賽,一路過關斬將,勇奪第一名。近年來,該處榮獲集體一等功7人次、集體二等功14人次、集體三等功30人次,個人三等功4人次,嘉獎14人次。(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