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休寧:百家“生態美超市”兌出新風尚

2020-08-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13日,安徽黃山市休寧縣鶴城鄉新安源村“生態美超市”正式揭牌,這標誌著休寧縣的第100家“生態美”超市正式開業,數量居黃山市首位,鄉鎮覆蓋率達100%。
 
 
  “10個礦泉水瓶可以兌換一包黃酒或一支牙刷,5節舊電池兌換一包鹽……”8月13日正是該縣流口鎮流口村“生態美超市”垃圾兌換日,一大早數十位村民提著積攢了幾袋子的廢舊品,排著隊準備在這兌換生活用品。“自從有了這個超市,平日裏的廢舊物品大家都留著不亂扔,連路上的垃圾都主動撿,特別是農藥瓶子這種對土壤污染嚴重的,平時攢著都換了不少東西,路上也乾淨多了!”該村村民俞鳳琴笑著說道。
 
  超市內,貨架上已經擺滿了香皂、洗衣粉、牙膏等各種日用品,村裏的工作人員正在迅速地清點垃圾數量,有條不紊地為他們解答問題、兌換實物。該村“生態美”超市管理員說道,“我們這已經營業四年多了,現在村民兌換的積極性越來越高,日均兌換約200戶,兩天就能為全鎮減少1噸左右的垃圾,明顯感覺村裏環境變好。”2016年7月,休寧縣流口鎮流口村結合全國首個跨省流域新安江生態補償機制的實施,率先創辦“垃圾兌換超市”,後升級為“生態美超市”,取得了良好的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
 
 
  據悉,“生態美”超市建設均實行“縣統籌、鎮出資、村管理”運營模式和“政府補助為主、社會資助為輔、集體投入補充”的資金投入模式,按照“三統一”原則,即“統一名稱、統一標識標牌、統一運行機制”,同時實行會員制、積分制,將便民服務、門前三包、護河禁漁、志願服務、示範引領家風鄉風文明等融入其中,不斷完善垃圾兌換的外延和內涵,助力推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新安江流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進一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理念,鞏固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成果,如今黃山市已在新安江流域全面推廣併發展了252個“生態美”超市,其中休寧縣占比39.6%。截止目前,全縣“生態美”超市共收集農藥包裝物23.73萬個,各種塑膠袋3083.1萬個,廢舊電池1.68萬節,塑膠瓶559.73萬個,易開罐134.8萬個,煙蒂34.6萬杯,香煙殼、紙盒等286.57萬個,即有效減少了農殘、重金屬和白色污染,又增加了村民的額外收入,直接受益7416戶39616人,群眾主動參與處理垃圾的意識也得以顯著增強。同時,該縣的水質狀況各項監測指標年均值達到或優於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Ⅱ類水質標準,水質狀況為優,實現了“環境優”與“生態美”的有機結合。
 
  下一步,該縣將繼續圍繞“兩山論”的發展理念,緊扣“生態立縣”這一目標任務,持續落實好《關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實施意見》,全面開展守護青山、守護碧水、守護藍天、守護淨土、美化城鄉、創建文明“六大行動”,努力在實現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新休寧文明發展道路上當先鋒、作示範。(吳敏 汪一好)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