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籌资承兑“订单” 皖歙縣受災茶企信心重振

2020-08-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每年都是8月底的時候過來領茶葉款的,今年還提前了呢。企業平時也講信譽,我們把茶葉賣到這裏放心。”8月13日一早,記者來到黃山茶業集團的原料加工廠——朝義食品有限公司,只見茶農一批挨著一批,領取今年春夏季的茶葉款。茶農鄭來桂春、夏季的茶葉收入有7700元,領到茶葉款的那一刻,他高興得合不攏嘴。
 
 
  “7·7”洪水,導致安徽黄山市歙縣經濟開發區遭受嚴重洪澇災害,位於園區內的黃山茶業集團遭受較大損失。災情發生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紛紛伸出援手,幫助企業重振發展信心。一個多月以來,如今企業已經逐步恢復生產。同時,企業多方籌措資金300多萬元,通過現金支付和銀行打卡的方式,將茶葉款發放到茶農手中,確保茶農利益不受影響。
 
 
  據介紹,一般茶葉都是采一到兩季,但在杞梓裏鎮唐裏村,茶葉基本都采四季,茶葉也成為村民農業收入的主要來源。“我家除了春茶以外,還有夏、秋、冬三季茶,僅茶葉收入一年就有幾千元。而且,企業收購的茶葉量大價優,我們都願意將鮮葉賣到這裏。”茶農方助林是唐裏村官川的五保戶,儘管官川離唐裏比較遠,但他還是把茶葉賣給黃山茶業集團。
 
 
  黃山茶業集團是安徽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主要經營大路茶國際貿易。近年來,該企業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在唐裏村建立茶葉原料生產基地,與當地茶農建立了長期合作,以訂單農業的方式收購茶葉,支付茶葉款。
 
 
  按照約定,企業每年分兩次結算茶葉款,8月底一次,年底全部付清。雖然今年“7·7”洪災導致企業受損嚴重,但是企業最關心的還是對茶農茶葉款的支付問題。經過多方籌措,今年企業提前將茶葉款發到茶農手中。
 
  “目前我們也在逐步恢復生產,為了使茶農的利益不受損失,我們計划這兩天就把茶葉款全部付清。接下來,我們準備開始收購秋冬茶,幫助茶農增加收入,繼續把我們的茶產業做大、做強。”黃山茶業集團董事長鄭紹東表示。(方凱 吳成洪 吴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