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影像空间

百年歷史與汽車文化碰撞交融 瀋陽大東吉祥街「盛裝」歸來

2020-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18日,大東區「吉祥汽車主題商業步行街開街儀式」正式啟動,這是全國首個以汽車為主題的文旅商業步行街,它在帶動大東區夜經濟發展的同時還將成為瀋陽新的網紅打卡地。
 
 
  記者現場採訪時所見,傍晚的大東區吉祥街,燈火通明,火樹銀花,雖然外面下着傾盆大雨,大東吉祥街依然人頭攢動。更多的市民被別致汽車造型的攤位吸引,紛紛拍照打卡。
 
  據了解,吉祥商業街始建於清朝末年,1925年張作霖修建東北大馬路時修的周圍小路。相傳,1577年努爾哈赤逃離李成梁府,曾在此地被一群老鴰圍住而得救,1616年努爾哈赤建立後金後路過此地,因曾在此地被救而取名「吉祥里」。這裏曾是北部入沈要道,商賈雲集的繁華之地,更是見證奉系文化興衰的空間載體,素有「第二中街」之稱。
 
 
  街區周邊歷史文化資源豐富,類型多樣,有建於明代永樂年間的大法寺,有被譽為「東北第一甘泉」的八王寺汽水廠(現已搬遷),有民國時期五大名人公館之一的王明宇公館,有服務於基督教的北關教堂,有工業遺存奉天紡紗廠,有瀋陽大學等高等院校,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圍。
 

  老街炫酷「車秀」 沈城新增網紅打卡地
 
  近年來,為發展特色夜經濟,重塑瀋陽「百年吉祥」街區品牌,大東區深入挖掘以「汽車」為載體的商業內涵,以「汽車市集」概念街區商業模式,策劃引進了吉祥街汽車主題街區項目,以洮昌街為中心雙向各520米街道127台「街景車」為商業形式載體,引進各地品牌小吃、文創產品和網紅品牌入駐,充分挖掘「百年吉祥」文化內涵,打響百年吉祥夜經濟品牌,融合新時代市井生活、汽車文化、百年吉祥商業歷史街區與現代網絡時尚於一體的商業街區,再造吉祥商圈,形成瀋陽新的網紅打卡地。
 

  「汽車+文化」古今融合歷史見證
 
  中國人的第一台汽車產自大東,新中國第一個汽車製造廠建在大東。當歷史的車輪駛向今天,伴隨着汽車產業的飛速發展,大東又成為集四大整車廠於一域的汽車生產基地。四大整車廠華晨雷諾金杯、華晨中華、華晨寶馬、上汽通用(瀋陽)北盛四個整車製造企業,總佔地面積百萬平方米以上,年產整車近百萬輛,年產值超過千億元。它們是瀋陽汽車產業發展的動力引擎,在經濟發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為瀋陽市躋身全國十大汽車生產基地做出了突出貢獻。
 
 
  大東區汽車產業強大的集聚能力,為原材料、汽車零部件等配套企業帶來了更大機遇,同時也在生產生活、服務配套、汽車研發、檢驗檢測、汽車文化等「汽車後市場」培育方面發力,形成新的增長點。吉祥街項目進一步挖掘以「車」為載體可以形成商業模式的內容,打造「世界第一汽車主題商業步行街」項目,使之成為新時代夜間生活文化、商業街區文化、主題活動文化的聚合體。街區特設「非物質文化遺產手工作品展區」,這是百年吉祥文化的縮影,時間的印記,承載着人類社會的文明,是傳統的回歸,古今的融合,具有重要價值的文化信息資源,也是歷史的真實見證。

  為區域產業賦能10億+產值
 
  大東區相關領導表示,吉祥街項目不僅為社會提供千萬資金幫扶,緩解疫情下人員就業壓力。街區提供2000餘就業崗位,大學生創業區設置50餘個攤位,激發創業潛力,解決就業難問題。另一方面,在該項目影響下,商戶重新開業,改變經營業態,帶動街區門市增值80%,街區住房增值50%。同時吉祥街項目帶動更多社會精英人才加入駐守大東,拉動區域經濟增長,快速發展汽車後市場升級,為區域產業賦能10億+產值。(王藝橋)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