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影像空间

鐵西紅梅文創園成瀋陽工業文化新地標

2020-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3棟特色工業建築錯落有致,斑駁的工業印記盡顯往日輝煌歷史,發酵藝術中心、主題街區......集聚於此,充滿了濃郁的現代文化氣息。這裏就是曾經的紅梅味精廠,今天的鐵西紅梅文創園。
 

  曾經輝煌 難忘記憶老味道
 
  紅梅味精市瀋陽人的驕傲。始建於1939年紅梅企業,於1998年改制組建紅梅企業集團,擁有近70年的發酵工業生產歷史。紅梅牌味精於1979年、1983年和1988年連續三屆榮獲國家質量金獎,出口到美國、加拿大、俄羅斯、朝鮮、韓國等許多國家和地區。紅梅味精曾是瀋陽的名牌產品,很多年前是瀋陽人饋贈親朋的極佳禮物。
 
 
  1997年4月,紅梅牌味精被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這是味精行業的首個馳名商標,同時也是瀋陽市乃至遼寧和東北的第一個中國馳名商標,填補了東北沒有馳名商標的空白。1998年,企業改制組建紅梅企業集團,集團包括瀋陽紅梅味精股份有限公司、瀋陽紅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瀋陽紅梅調味品有限公司等九家子公司。
 
 
  伴隨着社會的發展進步,這個曾是國內味精生產的龍頭企業,由於諸多原因,於2014年宣告破產,留下6萬平方米的廠區,13處遺存工業廠房以及滿滿的回憶。

  馳名商標 打造全新文創園
 
  幾十年間,國家飛速發展,鐵西更是經歷了滄桑巨變,而「紅梅」始終是瀋陽乃至全國人民心中抹不去的記憶。如今,這片曾經創造輝煌的老廠區上,一個瀋陽新地標正在悄然崛起,續寫歷史新輝煌。
 
 
  紅梅文創園,由原紅梅味精廠舊廠房改造而成,位於瀋陽市鐵西區衛工明渠西側,北三西路南側。2018年,瀋陽萬科獲得紅梅味精廠老廠區租賃使用權限,建立了萬科北方區域首個文創項目。通過區域資源整合,在現代街區中保留一份傳統工業記憶。2019年9月30日,紅梅文創園正式亮相瀋陽。
 
  佔地6.16萬平方米的紅梅文創園,共擁有13棟特色工業建築(其中1棟為文保建築,5棟為歷史建築),東西串聯創新文化業態,南北串聯餐飲配套、產業辦公、藝術休閒等產業,全面盤活工業區的創新活力。
 
  紅梅文創園將着重搭建多元化的文化傳播及交流平台,通過區域資源整合來重塑瀋陽文化產業形象,從而建立東北文化創意高地,打造工業精神新領標。以文化致敬城市,用產業賦能未來。
 
  在對老紅梅味精廠的改造中,引入了國際設計資源。東京AA Architect建築事務所首席設計師青木宏,與當代著名後工業景觀設計師彼得·拉茨、提爾曼·拉茨父子,共同為紅梅文創園提供設計思維。結合大師的理念,在最大程度保留原址,不破壞原始屬性的基礎上,紅梅文創園實現了由工廠向文化創意園區的業態轉型,迸發出符合現今人們審美的新產物。

  園中徜徉 文化智慧齊匯聚
 
  過去的老廠區如今煥發新光彩,成為推廣瀋陽工業文化歷史的新名片。
 
 
  始建於1939年的1號樓原料庫,被評為瀋陽市三類歷史建築。它曾經是滿洲農產化學工業株式會社奉天工場的生產原料庫,建築以六連跨紅瓦屋頂為特色的單層紅磚建築;改造中,在保護建築原有外觀風貌的同時,將其修繕打造成為可容納千人的多功能大廳,可容納各類社會公共活動的藝術空間。目前經營業態為Live House室內音樂現場,每年引入音樂類演出多達200餘場,同時作為音樂交流及藝人孵化平台使它變成瀋陽地區最具活力的音樂空間之一。
 
  被打造成設計公社的11號樓,始建於20世紀80年代,曾經是紅梅味精廠的主要的辦公大樓。後通過改造成為創新型的辦公空間,未來將成為文化及設計產業的共享集合場所,成為紅梅文創園的核心業態。目前經營業態為斑馬國際家居體驗館、國際家居買手店、設計師聯合辦公,為客戶提供從裝修到入住階段的全屋原創設計家居解決方案,搭建內部產業生態圈,真正成為為客戶想到一根頭髮絲的一站式體驗。
 
  被評為瀋陽市文物保護建築、瀋陽市一類歷史建築的16號樓成為文創園中的發酵藝術中心。始建於1945年,原滿洲農產化學工業株式會社奉天工場的發酵過濾車間。以大跨度的三聯拱為建築標誌性特色。在充分利用內部空間特點後,將其改造成為藝術展覽大廳。外牆按歷史原狀保留,坍塌部分還原修繕,頂部結構精細加固。曾經,生產原料在這裏發酵,滿足大眾的味蕾,如今讓文化藝術在這裏發酵,豐富人們精神生活,從舌尖到心間,為生活增添滋味。(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