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向北 中關村軟件園「5G智慧園區場景賽」上演未來科技大片

2020-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凌雲 報導:無人駕駛的汽車自動避開障礙物,遇到斑馬線主動避讓行人,到達目的地還能自動停車入庫……9月26日,一場以5G+無人駕駛、5G+無人配送、5G+園區安全為看點的「5G創新應用大賽智慧園區場景賽」在中關村軟件園激情上演。無人駕駛汽車來往穿梭、智能機械人熱情互動,一個個黑科技讓現場變成了未來科技的試驗場、展示場。
 
  9月以來,中關村軟件園重磅打造推出了科技+文化+音樂+運動+電競的全新跨界盛會「科技向北」主題活動,以前沿科技為硬核,打造新技術的試驗場和體驗地,助力提升北京市科技創新軟實力。作為「科技向北」中的硬核活動,26日當天的5G智慧園區場景賽賺足眼球。

  搶佔5G先機,前沿科技引領創新發展
 
  5G是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核心通用技術,被認為是七大「新基建」的領頭羊,也是人工智能、大數據中心等領域的信息聯接平台。結合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諸多創新技術,5G除了帶來更極致的體驗和更大的容量,它還將開啟物聯網時代,並滲透進各個行業。
 
  為搶佔5G產業發展先機,深度挖掘5G應用場景,加快5G商業化落地進程,完善5G產業生態,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積極開展5G場景建設需求徵集,組織舉辦5G論壇,並連續成功舉辦兩屆5G創新應用大賽,圍繞5G核心技術,進一步探索5G應用需求,挖掘應用潛力,加快5G融合創新場景建設速度。
 
  5G智慧園區場景賽是2020中關村5G創新應用大賽的主要賽道之一,甄選了無人駕駛、無人配送、無人偵查、導航滅火彈等園區安全及未來創新等深度融合5G元素的經典賽道,充分發揮了5G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和高可靠性等技術優勢。
 
  在智慧園區場景賽現場,來自超星未來、奧特貝睿、清研宏達、百度、智行者、米文動力等企業研發的無人駕駛車不僅進行了靜態展示,而且還參加了「超級車腦挑戰賽」。挑戰賽分為自動起步、識別紅綠燈、斑馬線禮讓行人、障礙物躲避、路邊停車,以及停車入庫及移庫六項挑戰,根據車輛在賽事中的表現,專業評委對參賽車輛進行現場評分。
 
  同時,賽事現場還設置了無人配送展區,U0C 全場景無人配送機械人、「真機小黃馬」即時配送機械人等悉數登場,展示優越性能。此外,整個賽事還設置了諸多的機械人參與環節,如機械人迎賓、機械人講解、機械人服務等等。

  融合創新,打造智慧園區新生態
 
  5G技術的發展,正在為傳統基建設施裝上「大腦」,但5G並非單兵作戰,而是與人工智能、數據中心等數字基礎設施一起,構建一個全社會廣泛參與、跨行業融合創新的生態系統。在5G技術加持下,智慧園區建設成為園區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助力企業數碼化轉型的有效途徑。
 
  作為北京市乃至全國的創新創業風向標,近年來,中關村軟件園在智慧園區建設方面持續發力,將人工智能、大數據、虛擬現實等前沿技術應用於實踐,積極探索智慧園區新形態,構建園區大數據平台,通過打造智慧交通管理系統,應用AI技術建設智慧跑道、園區智慧導覽系統、無人駕駛先行體驗區等方式,搭建智慧應用場景。
 
  為提升園區的智慧化管理水平,中關村軟件園全面部署了5G網絡,並與百度、滴滴等知名企業合作,打造無人駕駛、車路協同應用體驗場景,讓園區充滿高科技氣息。除此之外,園區還開放4D+VR模擬駕駛體驗區,在模擬駕駛體驗艙內可以真實體驗到真實的駕駛場景,助力5G技術的商業化落地同時,為園區企業和員工提供了不一樣的體驗。
 
  5G是未來支撐經濟社會數碼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的關鍵新型基礎設施,5G的發展及應用場景落地將決定社會發展的速率。中關村5G創新大賽及智慧園區場景賽的成功舉辦,將深入發掘並孵化一批5G特色應用項目在中關村示範園區的落地聚集,加快5G融合創新場景的建設速度,推動5G應用技術的深入發展,助力數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為科創中國建設的落地注入新動力。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