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文化旅游

2020世界文化旅遊大會西安開幕

2020-09-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9月28日,2020世界文化旅遊大會在陝西省西安市開幕。開幕式上,攜程研究院暨西安文旅研究中心成立,陝西、西安文旅復甦大數據發佈,「相約西安 築夢全運」文旅全域營銷活動正式啟動。
 
2020世界文化旅遊大會在西安開幕

  冀推進中外文旅業界合作交流
 
  據了解,本屆大會由陝西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西安市人民政府、攜程集團主辦。大會以「文旅復甦·創新轉型」為主題,將圍繞「後疫情」時代背景下的文旅產業振興轉型,深刻探討科技創新如何助力休閒旅遊提檔升級、信息技術如何助推文旅產業轉型升級、後疫情時代下民宿行業發展機遇、絲綢之路旅遊城市的合作與創新、旅遊危機管理的公共政策、博物館的文旅創新等重要議題,進而推動文化旅遊產業轉型升級,推進中外文化旅遊業界的合作與交流。
 
  來自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上合組織秘書處、外國駐華使領館、世界旅遊組織、世界旅遊聯盟等國際組織代表及國內外旅遊企業、旅遊營銷機構、各地市文旅部門負責人等500餘人參會。

  探索文旅產業創新轉型新路徑
 
  西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琳表示,西安將以打造世界一流旅遊目的地城市為目標,抓住明年舉辦十四運的契機,與各國城市和地區攜手應對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新挑戰,探索文化旅遊產業創新轉型的新路徑。
 
  「推動跨省游之後,中國旅遊市場正在回暖,消費信心正在逐步建立。」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一級巡視員、世界旅遊聯盟秘書長劉士軍表示,面向未來,信心和變革是繞不過去的關鍵詞。本次大會將加深西安與世界文化旅遊界的合作與交流,深入推動國內文旅行業創新轉型。

  「一帶一路」沿線旅遊城市將迎新機遇
 
  國際旅遊學會創會主席、國際旅遊研究院院士吳必虎做了《後疫情時代文旅復甦與發展趨勢》的主題分享。吳必虎認為,後疫情時代,機遇與挑戰並存,抗疫常態化和復甦持續化並存,中國文旅展示出了強勁的韌性。在新一輪的遷徙擠壓下,中亞地區旅遊可能會出現新的增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目的地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世界旅遊組織執行主任祝善忠,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聯合組織主席、摩洛哥阿爾荷塞馬市市長、摩洛哥市長聯盟主席穆罕默德·邦德拉博士通過VCR為大會送上祝福。祝善忠表示,世界旅遊組織高度讚賞中國政府的「一帶一路」倡議,願同陝西省及西安市保持密切合作,向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推廣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中國智慧。

  西安文旅復甦成績傲人
 
  會上,攜程集團宣佈攜程研究院正式成立,同時設立首個外設聯合機構——西安文旅研究中心。該研究院將聚焦旅遊人才培養、專家智庫建設、旅遊大數據挖掘、文旅政策研究等方向,力爭打造中國乃至世界一流的文旅智庫。
 
  攜程研究院西安文旅研究中心發佈了陝西、西安文旅復甦大數據。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對國內旅遊業帶來深刻影響,上半年國內旅遊人數同比下降62%,國內旅遊收入銳減,旅遊業恢復與振興成為文旅單位和企業的工作重心。陝西積極搶抓國內跨省旅遊恢復機遇,截止8月底,陝西省旅遊人次和收入都大幅恢復。在陝西全省旅遊恢復的大趨勢中,西安貢獻了超80%旅遊收入和65%以上旅遊人次。從攜程發佈的「十一」黃金周旅遊熱門地圖數據來看,西安位列全國旅遊熱搜城市榜TOP10,自由行榜TOP5,穩居熱門旅遊城市第一梯隊。
 
  攜程集團首席執行官孫潔介紹,為了迎接十四運,在未來一年裏,攜程平台將投入億級推廣資源,與西安聯合開展數十項線上推廣活動。通過一系列舉措,藉助線上線下的互動和傳播,助力西安文化旅遊強勁復甦和創新轉型。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