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數字福建分論壇福州召開

2020-10-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日,本次分論壇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福建省數字福建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數字中國研究院(福建)共同承辦的,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數字福建分論壇在福州召開,來自政界、業界、學界、商界等嘉賓聚焦“二十年開拓奮進 新時代創新發展”的主題進行分享交流、對話討論,為新時代數字福建建設建言獻策,為數字中國貢獻新的智慧和力量。
 
 
  主題報告“二十年開拓奮進-紀念回顧專題”環節,福州市委副書記、福州市市長尤猛軍作了《高瞻遠矚的戰略決策——“數字福建”建設二十年對福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刻影響》演講。
 
  據介紹,福州數字經濟占GDP的比重提高到了45%,數字經濟的上市企業已經達到37家,占全市上市企業的一半,福州還圍繞群眾關注的難點熱點問題,打造了一系列數字化便民惠民服務平臺,讓數字化便捷服務滲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越來越強。
 
  南平市委副書記、市長袁超洪作了《“數字福建”建設賦能南平綠色發展的創新實踐》演講,他介紹了南平在數字賦能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數字助力生態文明治理現代化等方面的成就和經驗。
 
  “從PC到局域網到廣域網,再到移動互聯網。從政務信息化逐步延伸到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提高社會治理的效率和效能。如今全省已經有2800多個賦能各行各業的信息化系統,為數字中國建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新大陸科技集團首席執行官王晶作了《打造數字中國的先鋒示範區》的主題報告。
 
  成立於1999年的美亞柏科,在數字福建的浪潮中不斷創新和發展壯大,廈門市美亞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滕達介紹了美亞的成長經歷,他提及了智慧城市建設,建議未來國家應該以新基建為抓手,推動國家大數據戰略,形成真正意義上的國家大數據體系,走數據融合之路和建設數據共用制度,先從公安、應急、信用和健康等方面入手,逐步融合政府的數據和企業的數據,建立國家大數據平臺,打造真正意義的國家大數據的新地基。
 
  主題報告“B-新時代創新發展-數據資源”專題環節,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院長吳一戎作了《遙感空間大數據共用與開發利用趨勢》演講。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楊鵬飛演講《深入推進數字政府改革建設 探索數據開發利用新路徑》,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胡建華作了《統籌“一雲一網一平臺”建設 提升數據治理能力》的演講。在論壇最後的高峰對話環節中,邀請了中國科學院徐冠華、童慶禧、郭華東三名院士,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徐開軍和網龍網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熊立,同台論道,對數字福建與數字中國的未來,大膽暢想展望。
 
  分論壇現場,還舉行了《福建省數字經濟百項應用場景》發佈、“東南能源大數據中心”揭牌、“閩政通智慧醫療生態體系建設暨八閩健康碼與醫保電子憑證融合”開通等儀式。(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