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南康贛粵產業合作區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2020-10-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金秋十月,豐收的季節。對於江西南康的贛粵產業合作區來說,最大的豐收莫過於率先入駐園區的世界500強企業珠海格力電器贛州智慧製造項目開工建設。項目落地僅用了75天時間,預計到2021年3月將完成第一條生產線的投產試運營。格力項目的入駐,無疑是給贛粵產業合作區(南康)承接產業轉移提供了新的樣板,南康區為重大項目建設跑出的“加速度”給園區注入了新的活力。近日,香港商報記者通過採訪體會到,“無中生有,敢為人先”的南康人在做好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文章的同時,有望創造出更多千億產業的奇跡。
 
贛州市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局長鄧海鷹率調研組考察調研南康區贛粵產業合作區規劃選址情況 伍群光攝

    75天100億項目落地生根
 
    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有著“中國實木家居之都”之稱,那句廣為流傳的“讓世界有家的地方就有南康傢具”,讓更多的人了解到南康傢具這個千億產業。
 
    而如今,除了南康傢具這個標籤,南康區又將搭上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這趟快車,步入經濟快車道的南康將迎來又一輪新的變化。
 
    2020年6月,江西省政府下文,支持贛州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文中特別提到以南康區和“三南”地區等區域為重點,加快推進贛粵產業合作區建設。
 
    南康區作為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直接腹地,面對這千載難逢的機遇,當然要搶抓先機。
 

為推動項目,500台機械設備1000多人24小時全天候倒班作業  何鵬鵬攝
 
    3月下旬,贛粵產業合作區(南康)開工建設。“500多台機械設備、1000多人全天候24小時倒班作業,克服33米地形高差、雨季和疫情影響,抓進度,趕工期,推動著贛粵產業合作區(南康)項目。”項目施工方一位工作人員說。
 
    7月10日,率先入駐園區的世界500強企業珠海格力電器贛州智慧製造項目開工建設,距離項目考察到開工建設僅用了75天時間,項目總投資超過100億元。

    為項目建設開闢綠色通道
 
    格力項目落戶贛粵產業合作區(南康),背後是相關部門高效快捷的有力推動。
 
    為該項目,南康區多次召開專題調度會,會上強調,積極探索自然資源制度改革,重點推動“一帶一路”、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贛粵產業合作,更好的服務格力智慧製造基地,南康區政府還成立了格力項目專班,定期調度工作。
 
贛州市自然資源局南康分局召開格力智慧製造基地項目規劃建設和行政審批並聯並審工作調度會  伍群光攝
 
    贛州市自然資源局南康分局相關負責人說,這個項目從一開始就樹立“項目為王”的理念,對於項目建設規劃和行政審批,以及工作調度,他們都把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牢記在心,倒排工序,全力做好自然資源要素保障工作,切實為重點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創造良好條件。在推動項目的同時,以格力項目為突破口,切實落實工業“標準地”供應制度,創新土地出讓方式,加快項目用地報批及規劃審批並聯並審,為項目建設開闢綠色通道。

    大項目推動大發展
 
    “贛粵產業合作區(南康)內已完成了格力大道七通一平,格力智慧智造生產基地正在進行地勘施工,我們在明年全國兩會期間第一條生產線會投產試運營 。”近日,南康格力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何鵬鵬對記者如是說。
 
    9月下旬,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董明珠在南康區考察,她高度讚揚了南康區在推動格力電器項目建設中所付出的努力,南康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與格力電器項目合作,以開放的格局、擔當的實幹、務實的作風、優質的服務,為格力電器項目的建設投產打下了扎實基礎。
 
    記者得知,贛粵產業合作區(南康)規劃用地面積57平方公里,將以格力電器落地建設為契機,加快拉開贛粵產業合作區(南康)新城框架,做好與格力電器“家電+傢具”融合發展“雙核”文章,奮力把南康傢具打造成為全國乃至世界有影響力、有競爭力的產業集群,有力助推江西建設內陸開放經濟試驗區。
 

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南康區太窩鄉對農貿市場進行升級改造   葉曉峰攝
 
    大項目也將帶來配套的大發展。南康區太窩鄉黨委書記謝開東認為,以後,將有更多的企業入駐贛粵產業合作區(南康),鄉鎮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相關配套也要提前佈局。下一步,圩鎮規劃也將融入大灣區建設。太窩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太窩鄉衛生院擴建工程,鄉村人居環境整治也迫在眉睫,這也是為了滿足將來格力小鎮人員增加必須打造的硬件設施。同時,對於傢具廠的拆改建及轉型升級,廠房規整,提升形象與贛粵產業合作區(南康)匹配。
 

築巢引鳳棲,贛粵產業合作區(南康)將成為投資熱土
 
    築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南康區家居特色小鎮內碧綠的湖面上,逾百隻南遷白鷺呈現出一幅“一行白鷺上青天”的美景。素有“生態鳥”之稱的白鷺愛上了這裡,將這裡當作最佳棲息地。未來可期,通過贛粵產業合作區(南康)的虹吸效應,將加速推動“傢具+家電+家裝”深度融合,擦亮南康“泛家居”產業新名片,會有越來越多像“董小姐”這樣有眼光的企業家愛上這片投資的熱土。(記者 黃穎 謝寶武)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