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今日热点

貴州:全面打造全國綠色食品工業基地

2020-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28日,記者從貴州生態特色食品產業政產學研金現場推進會上獲悉,今年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總體呈現「規模壯大、活力增強、總體向好」的態勢。下一步,貴州將按照「做優、做特、做精」的發展思路,紮實推進農產品精深加工,全面打造「生態底色鮮明、地域文化突出,產品品質優良,標準體系完善,品牌具競爭力,產業體系完善」的全國綠色食品工業基地。
 
貴州生態特色食品產業政產學研金現場推進會現場
 
    「上半年,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完成產值626.82億元,同比增長8.1%。三季度,共完成產值950億元,同比增長6%以上」。貴州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聯席會議副召集人柳盛明介紹,貴州生態特色食品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發展活力不斷提升,產業扶貧作用日益凸顯。
 
參觀貴陽味蓴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據悉,貴州現有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園區33個,省級重點調度的園區15個,80%以上的企業在園區。生態特色食品企業總數8967戶,最近3年,年均增長1000多戶。中小食品企業產值、營業收入、利潤增長都在兩位數以上。產業加工環節直接就業人員17.42萬人,比上一年度增加4000人,農副產品加工就業人員約佔40%,直接或間接拉動一產、三產就業人員超100萬人。逐步形成了「企業+基地+農戶」的產業化經營模式,通過訂單生產、保底價收購等模式帶動脫貧攻堅。
 
貴陽味蓴園系列產品
 
    接下來,貴州還將深入推動組織化發展,深入推動規模化發展,深入推動特色化發展,深入推動高端化發展,深入推動一體化發展。
 
參觀貴州成有王記善沅食品有限公司
 
    利用龍頭企業、產地資源、行業標準、知名品牌等平台紐帶,將分散的農產品加工企業生產組織起來,激發內生動力,推動「小規模、分散化」加工主體向規範化、集團化轉變,增強整體竟爭力和食品經營主體的市場「議價」地位。引導龍頭企業向前延伸,構建「公司+農民+基地」的生產模式,帶動農戶建設原料基地。按照推動農產品精深加工、打造全國綠色食品工業基地的目標,通過「雙千工程」的深度融合,新增認證和培育一批綠色食品加工企業,積極推動一批食品加工重點縣申報國家級綠色食品產業加工基地。
 
貴州各地生態特色食品展示
 
    推動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向重點園區集中,推動建設15個省級重點調度的食品產業園區,加大統籌調度力度,確保園區建設順利推進。堅持做大存量,鼓勵和支持生態特色食品重點企業引進國內外先進技術和設備,對產品工藝進行改造、更新和流程再造,迅速提升生產能力,做大產業規模總量。千方百計引進增量,通過招商引資、創新創業等途徑,引進和培育一批生態特色食品新企業。推進產業整合,統籌力量向全省農產品精深加工行業輸入海量的資本、技術、人才、市場等要素,推動整個行業向規模化、標準化和集約化發展。
 
    充分發揮綠色、有機、生態的特色品質優勢,推動貴州特色產品佔領全國。整合從科技、工藝到人才,從種植、加工到流通,從品牌、渠道到消費的全產業特色運行模式, 促進各項優勢得到增強, 使產業特色化體系日趨完善,推動貴州生態特色食品與國內、國際綠色食品體系並軌,創建具有貴州代表性的綠色食品品牌形象。強勢開展貴州特色產品宣傳,深入開展「宣傳促消費扶貧」專項行動,圍繞「一二三產」終端消費品牌建設,有策劃、有策略、有重點,精準進行品牌培育和推廣。
 
    充分發揮貴州優質生態農產品質量優勢,大力推廣生物工程、超臨界萃取、分離和純化、低溫真空乾燥、微電子控制、無菌包裝等高新技術應用,推動全省農產品加工產業分工從價值鏈中低端向中高端轉變,產品結構由單一低質低效向多樣高質高效轉變,加工技術從分揀、包裝等初加工向高技術的精深、精細、精緻加工轉變,增加高端供給,實現高端化發展。
 
    通過龍頭企業規模化經營、集約化生產、品牌化發展,有力帶動上下游產業鏈和相關配套產業發展,形成產加銷一體化、農工貿一條龍發展的格局。圍繞基地種養殖、技術研發、分裝生產、工業設計、品牌管理、包裝印刷、物流運輸、市場營銷、電子商務、餐飲消費、文化旅遊等補鏈、強鏈、延鏈,推進產業全鏈條發展,做足上下游產業研究文章,不斷提高產業附加值,實現產業發展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最大化。(記者 許入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