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文化旅游

桂加快文旅產業鏈向中高端延伸

2020-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要突出培育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文化旅遊產業數字化發展;突出打造特色產業鏈條,加快推進產業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打造『工業+文旅』『體育+文旅』『海洋+文旅』『邊境+文旅』,推動產業鏈價值鏈向中高端延伸。」11月6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代主席藍天立在廣西柳州表示。
 
大會現場  鄺偉楠攝
 
    當天,2020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在柳州市開幕。大會以「高質量推進文化旅遊創新發展,加快建設文化旅遊強區」為主題,突出產業創新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期間舉辦了中國—東盟(柳州)旅遊商品與裝備製造產業園掛牌儀式、中國—東盟旅遊裝備博覽會等。
 
    「當前文化旅遊的產業形態、市場結構、消費需求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各地各部門要牢牢把握新機遇,努力闖出一條具有廣西特色的文化旅遊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藍天立說。
 
頒發證書  鄺偉楠攝
 
    藍天立稱,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廣西要聚焦重點、發揮優勢做大做優做特文旅產業,着力打造要素全、品質優、特色強、配套好的現代旅遊產業體系。大力發展特色文化產業,升級傳統旅遊業,加快推進鄉村旅遊業,深度開發康養旅遊業;積極發展網絡視聽、數字出版、數字教育、動漫遊戲等新興文化業態,拓展「雲旅遊」「雲演藝」「雲展覽」「雲直播」「雲營銷」新模式,大力培育夜間經濟,加大中高端產品有效供給。
 
    數據顯示,「十三五」以來,特別是去年召開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以來,廣西文旅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旅遊總消費由2015年的3254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10241億元,接待遊客總人數由2015年的3.41億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8.76億人次。面對突發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前三季度廣西累計接待國內外遊客和旅遊總消費分別同比恢復60.9%、56.8%,特別是國慶中秋長假,全區共接待遊客3255.8萬人次、排全國第6位。
 
    當前廣西正加快形成「三地兩帶一中心」文化旅遊發展格局。藍天立強調,廣西文旅產業要優化發展佈局,進一步加強區域特別是省際合作,重點沿着「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四個方向展開佈局,建設大項目,打造大品牌。全力推進南寧萬有、北海銀基、桂林融創文化旅遊城、崇左恆大文化旅遊康養城等文旅重大項目提速增量。
 
    大會宣佈,2022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承辦城市為崇左市,並為2020年廣西文化旅遊品牌單位頒發證書。(李麗芳 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