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今日热点

第六屆南博會將於12月12日以「網上南博會」形式舉辦

2020-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0日,雲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永不落幕的南博會在線展」新聞發佈會。因疫情原因,取消原定於6月在昆明舉辦的第6屆南博會暨第26屆昆交會。近日,省政府批准同意於12月12日至18日(共7天)線上舉辦「永不落幕的南博會在線展」,屆時參展企業、專業買家和社會各界可通過南博會官網、微信公眾號、小程序、App等多渠道參展參會。
 
 
    「永不落幕的南博會在線展」將依託於架設在南博會官網上的數碼化展會平台舉辦,充分運用全域營銷推廣、直播、3D展示、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接入官網、公眾號、App、電商平台等渠道,覆蓋組展機構、參展商、專業觀眾、普通觀眾等群體,向與會人員提供報名註冊、展覽展示、在線洽談和線上簽約等數碼化服務。
 
    「永不落幕的南博會在線展」以「網上南博會」數碼化展示平台為線上展示平台,以位於昆明滇池國際會展中心14/15號館的「永不落幕的南博會」暨南亞東南亞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為線下平台,以「南博全球購」及其他電商平台為線上貿易平台,對線上部分進行對接開發和功能完善,聚焦線上展示、線上洽談和線上貿易。
 
    展覽展示方面。一是以南亞東南亞等境外國家和地區為重點,組織邀請外貿企業、邊貿企業、外資企業、跨境電商、內貿企業、境外企業等市場主體參展,確保在歷屆南博會的基礎上,有數十個境外國家和地區參展。充分利用以商招商、大數據技術精準招商等模式邀請對口專業買家上線洽談及智能撮合;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實現實時翻譯、智能客服,暢通跨國交流;運用區塊鏈技術開展線上電子簽約,打破地域限制,促進貿易成交。二是運用2D、3D、視頻等展示載體,重點對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模式進行展示。利用直播、線上項目發佈、一站通辦、政策問答等方式,開展體驗式「雲招商」及項目宣傳推介,尋求和邀請投資合作夥伴。三是宣傳雲南邊貿品牌及產品,重點對水果、海鮮、肉牛等具有雲南特色的邊貿產品進行專題圖文展示及推廣推介。同時,提供線上洽談、供需對接等服務,鼓勵參展企業、專業買家在線開展對接洽談,提升貿易撮合效率。四是運用平台接入等方式,對「一部手機雲品薈」、跨境電商平台等進行全方位展示及引流,擴大現有電商平台及跨境電商平台影響力,吸引更多貿易主體及專業買家入駐平台,達成長期合作。五是通過設立線上展廳,助力中越(河口)邊交會、中緬(臨滄)邊交會、德宏邊交會等涉外展會、會談,打破時間、空間、地域的局限,實現線上展示、交易及洽談。六是為昆明螺螄灣國際商貿城、瑞麗國際商品交易市場等2個市場採購貿易試點開設線上專區展示。鼓勵、動員市場貿易採購企業上線展示及線上洽談、交易,推動外貿企業向線上轉型升級,實現全時段展示交易。
 
    會期活動方面。一是將舉辦「永不落幕的南博會在線展」啟動儀式,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利用新媒體矩陣體系進行廣泛直播,邀請國家有關部委領導線上致辭,邀請雲南省領導、南亞東南亞等境外駐華使節、總領事等現場出席並致辭,邀請南亞東南亞商務有關部門官員通過在線方式參加活動。二是開展直播促銷活動,組織境內外企業、機構「帶貨」直播。三是舉辦「穩外貿 穩外資」中銀跨境撮合項目線上對接會,共同打造銀政企聯動的創新型綜合金融服務平台。活動將邀請東南亞、日韓、港澳地區等境外客商通過中國銀行GMS系統與我省相關企業進行「一對一」視頻會談,並提供線上實時交傳翻譯服務,為企業開展貿易、投資合作洽談提供平台和現場服務。
 
    交易方式方面。「永不落幕的南博會在線展」可同時實現B2B和B2C兩種交易模式。一是B2B模式將通過對參展企業和參展商品按照地域、行業等分類進行細分,提供供采雙方信息發佈及撮合服務,幫助參展企業和專業買家高效對接。二是B2C模式涉及境內和境外兩個部分,其中境內B2C模式將通過連結國內各大電商平台完成,具體方式為參展企業在「永不落幕的南博會在線展」註冊及上傳企業信息時,可填寫其在其他電商平台(如天貓、京東、一部手機雲品薈、「南博全球購」等)的店鋪和產品連結,觀眾在觀展時,如需購買展品,點擊購買按鈕後,將自動跳轉至對應的電商平台進行購買,後續的結算、售後、物流等環節由對應電商平台負責。對於未在其他電商平台開設店鋪的參展企業,雲南省將協調電商平台為企業提供「綠色通道」,支持其在平台開設店鋪。境外B2C模式通過南亞東南亞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自營平台「南博全球購」實現,該平台已獲准開通1210、9610模式,可為參展企業、專業買家等提供報關、倉儲物流、支付結算、金融保險等服務。(劉楊廣慶)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