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閩“十三五”期間為民辦實事總投資達1756.9億元

2020-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日,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福建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二場新聞發佈會。據福建省財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黃劍青介紹,“十三五”期間省委省政府確定的為民辦實事一共是129件,總投資達到1756.9億元。
 
 
    據介紹, “十三五”期間,福建全省財政收入規模再上新臺階,2016-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從4295億元提高到5147億元,年均增長5.6%;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2655億元提高到3053億元,年均增長4.7%。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增強了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生動力,新增減稅降費規模分別達到370億元、260億元、290億元、605億元,2020年1-9月達到509.67億元,預計全年達到630億元以上。財政支出規模逐年加大,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從4275億元提高到5078億元,年均增長6.1%,脫貧攻堅、生態環保、基層“三保”等重點支出得到保障。
 
    有力有效支持三大攻堅戰和疫情防控。累計籌集扶貧資金超400億元,建立覆蓋省市縣鄉四級的扶貧(惠民)資金線上監管系統,並在全國推廣使用,為全省全面完成脫貧攻堅提供了支撐。創新全流域生態補償、綜合性生態保護補償、生態保護財力轉移支付等常態化投入機制,確保我省生態優勢。通過發行置換債、再融資債,有效緩解各級償債壓力;落實限額管理、風險管理等制度,規範政府舉債融資行為,全省債務風險總體可控。充分發揮財政在疫情防控中的保障作用,及時出臺一系列救治、防控、應急物資保障等政策,省級財政下達資金30.15億元。
 
    一系列促發展政策落地見效。通過擴大企業技改基金規模與運用,推動總投資超1144億元製造業技改項目,撬動57倍社會資本進入實體經濟。通過設立兩期200億元中小微企業紓困專項資金,及時為企業解決發展中的資金難題。出臺一系列加快外貿轉型升級獎勵政策,省級財政累計安排商務發展資金60億元以上,比“十二五”增加49.4%。充分發揮債券資金對穩投資促發展的拉動作用,2016-2020年,累計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2732億元。
 
    民生保障水準穩步提高。全省民生相關支出占比超過七成,平均達到72.5%,同時就業創業扶持政策持續完善,福建省就業補助累計支出88億元;持續提升社會保障水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省定農村低保最低標準等得到較大幅度提高;2016-2019年,衛生健康支出累計達到1707億元,年均增長7.4%,這在全國是居前面的。教育支出累計3530億元,年均增長6.3%,其中2019年教育的支出占比達19%,居全國第二位。
 
    黃劍青表示, “十四五”時期,福建省財政重點“三個聚焦”: 聚焦統籌。堅持系統思維,統籌做好零基預算、三年中期財政規劃和財政“十四五”規劃,確實增強對國家和福建省重大戰略任務的財力保障。統籌用好政府和市場兩個資源,對市場能有效配置資源的領域,更加注重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杆作用,進一步用好股權引導基金、政府投資基金、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同時,加強對各類財政資源的統籌,特別是對市場失靈的領域,更加注重發揮集中財力辦大事的優勢。
 
    聚焦改革。緊緊圍繞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加快建立現代財稅體制。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深入推動預算和績效管理一體化,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進一步明確省和市縣事權與支出責任,健全省以下財政體制,完善省對市縣轉移支付制度,增強基層財政公共服務保障能力。用好用足中央賦予的地方稅管理許可權,推進地方稅體系建設,培育壯大地方稅源。
 
    聚焦風險。在強調發展的同時,處理好發展與風險的關係。完善債務管理體制機制,構建管理規範、責任清晰、公開透明、風險可控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健全償債能力評估機制和風險預警機制,優化債券期限結構,合理控制籌資成本。(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