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中老深化後疫情時期各領域務實合作

2020-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7日,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在老撾國家領導人與中國企業CEO圓桌對話會上透露,中國將以明年中老建交60周年為契機,以中老經濟走廊、中老鐵路等重點項目為牽引,加快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深化後疫情時期各領域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11月27日,老撾國家領導人與中國企業CEO圓桌對話會在廣西南寧舉行
 
    本次對話會以「中老經貿合作 實現共同發展」為主題,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分別在南寧與老撾萬象設會場。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政府副總理兼計劃投資部部長宋賽?西潘敦在致辭中表示,老中、中老兩國友好關係歷史悠久,是在「四好」方針下的持久牢固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老撾無論何時都重視和支持中國所倡議的「一帶一路」。中老高速鐵路項目是「一帶一路」建設項目中的標誌性項目。目前,中老高速鐵路建設工程已經完成超過90.7%,即將在2021年底建成通車;萬象到萬榮的高速公路建設項目也將於2020年12月2日老撾國慶正式通車。此外,老中經濟走廊建設項目、新冠肺炎檢測中心建設項目等也都有積極進展。
 
    2019年,中老共同簽署了《關於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推動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走深走實。據統計,2019年中老雙邊貿易實現逆勢增長,達39.2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同比增長12.9%。2020年1-9月,中國對老撾全行業直接投資10.29億美元,增長44.1%;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額17.5億美元,同比增長5.7%。
 
    隨着中老關係步入歷史最好時期,中老經貿合作也快速發展。本次對話會上,老撾計劃投資部與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北方國際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湖南炫燁生態農業有限公司5位中國企業CEO分別開展對話,有力促進中老在電力、農業、貿易、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表示,廣西願以舉辦本次圓桌對話會為契機,與各方加強溝通對接,抓住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簽署、瀾湄合作不斷深化拓展等機遇,加強在基礎設施、農業、旅遊、教育等領域的友好交流和務實合作,更好助力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為明年中老建交60周年增光添彩。(記者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