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图片新闻

欽州坭興陶:產業創新激發非遺新活力

2020-1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東博會指定國禮之一——欽州坭興陶「和天下」驚艷亮相,吸引國內外展商和觀眾駐足欣賞。該作品將坭興陶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理念創新融合,壺身、壺把和壺蓋巧妙用青銅器的夔龍紋雕刻裝飾構成「和」字,莊重典雅。
 
東博會指定國禮之一——欽州坭興陶「和天下」
 
    入選東博會貴賓禮的《同食同源》作品展位,金黃的水稻環繞着米粒形狀的坭興陶罐,引發了大家的好奇。新穎有趣的創作讓坭興陶走進現代生活,成為正在崛起的創新新勢力。
 
    廣西欽州坭興陶是中國「四大名陶」之一,至今已有1300年。近年來,坭興陶在當地政府的支持引導、手工藝人的匠心傳承下,古老非遺煥發新活力,在國內外評比中屢獲殊榮,成為當地不可或缺的重要產業。
 
入選東博會貴賓禮的《同食同源》作品
 
    創新傳承 非遺產業發展升級
 
    欽州坭興陶取欽江兩岸特有優質陶土為原料製作而成,其在高溫燒制下產生神奇「窯變」,無需添加任何顏料就能形成絢爛色彩;茶具透氣不透水,有「泡茶裝食物,暑天越宿不餿」的特殊性能,裝飾藝術上採用傳統雕塑技法,具有極高的實用價值和收藏價值。1915年,坭興陶參加美國在三藩市舉辦的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上榮獲金牌獎。
 
欽州坭興陶作品展示
 
    廣西北部灣千年古陶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展示的作品,將眾多中華傳統文化元素融合,劉永福紀念壺、花山錦繡茶具、藝術擺件等「大師製作」都是備受青睞的作品。董事長岑松鍔忙着向一波波慕名而來的顧客介紹店裏的作品和創意。「經常有外省的顧客專程過來品鑑、購買。」岑松鍔介紹。日前,該公司出品的坭興陶「和天下」成為東博會指定國禮,引起了不小轟動,店裏每日顧客量明顯增多。
 
    岑松鍔表示,公司以大師+團隊的創作模式,着重提升作品的文化內涵和藝術創新。在創作藝術收藏陶的同時,也研發物美價廉的碗筷、燉盅等日用生活陶器,增加坭興陶實用性。「非遺要豐富產業鏈,滿足不同人群需求,走進生活才能長久發展。」岑松鍔說。
 
在欽州坭興陶藝術館製作車間,手工藝人正在製作坭興陶
 
    出品「同食同源」的「叄生陶器」品牌由坭興陶青年陶藝家周三平與搭檔陳海生共同創立,品牌將傳統與創意結合,研發融進現代生活的坭興陶文創產品。在「叄生」工作室,大至茶具禮盒、旅行杯,小至多功能香插、頂螄山遺址博物館聯名款魚骨刀,簡潔精緻又實用,現代美學與坭興陶傳統工藝碰撞產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首次以品牌亮相在「欽品入灣」廣西欽州坭興陶精品展中便大放異彩,得到展商青睞並收藏。
 
    「我們希望擺脫工業思維,創造出更多具有現代感的作品,用設計讓坭興陶走進現代生活。」周三平表示。當被問及對於品牌創建不到一年就攬下十幾個獎項作何感想時,周三平透露,下一步希望衝擊工業設計國際大獎,扭轉市場上對坭興陶僅是傳統工業中好用器具的固有觀念,讓坭興陶真正與現代生活體系結合。
 
    為推動坭興陶產業升級,欽州市陸續出台系列舉措,安排產業專項扶持資金,落實扶優做強配套政策。特別是設立欽州市坭興陶研究中心,在欽州市高校設立坭興陶專業,通過引進陶藝名家工作室,開設校內外實訓基地,同時與清華大學、景德鎮陶瓷大學等高校合作,加快坭興陶產品硏發和創新。欽州坭興陶產業向個性化、精品化、高端化邁進,行業產值不斷增長。2019年底全行業實現總產值約18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4%。截至目前,欽州市坭興陶企業已從2009年的19家發展到現在的近600家,從業人員約1.5萬人。現行業有各級工藝美術大師、陶瓷藝術大師、技師等200多人。
 
在欽州坭興陶藝術館製作車間,手工藝人正在雕刻花紋圖案
 
    抱團出海開拓國際市場
 
    現今香港、澳門等地的「欽州街」皆因坭興陶的流傳而有此命名。千年前,坭興陶就曾借便捷的海運優勢走向世界,遠銷東南亞、東歐、美洲以及港澳台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隨着「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坭興陶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中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有望借勢復興。
 
    在總投資15.6億元建設的欽州坭興陶文化創意產業園,可以近距離觀賞坭興陶大師的制陶技藝和成品展示,親身體驗坭興陶製作。產業園結合旅遊、休閒、教育等元素,形成優勢產業集聚,成了市民遊客感受千年古陶文化魅力的熱門去處。
 
    欽州坭興陶藝術館集工藝品研發、生產和經營於一體,設有陶研所、陶藝館和坭興陶愛好者實習基地。廣西欽州市坭興陶藝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國光稱,公司產品是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東盟國家熱門伴手禮,目前公司與高校合作研發,開拓東盟市場。去年公司實現工業產值約700萬元。
 
    近年來,欽州市連續舉辦各類全國性陶藝活動,積極組織坭興陶企業參加各類展會,赴俄羅斯、韓國、英國等國和香港、台灣地區舉辦專題展,促進坭興陶企業抱團發展,推動欽州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文化交流和產業合作。「梧州六堡茶最宜搭配坭興陶茶壺泡煮,兩者出口歷史悠久,可通過兩大產業融合,打造『桂茶桂器』系列IP打開國際市場和影響力。」欽州坭興陶行業協會會長利成世表示。(記者 歐陽萍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