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每日经济

河北市場經濟不斷煥發新活力

2020-1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5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了「河北省推進萬企轉型情況」新聞發佈會。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龔曉峰發佈並答記者問,尤其是在答記者問中妙語連珠,生動、形象地表述了河北省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民營經濟新活力不斷激發。
 
新聞發佈現場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龔曉峰說,上周河北省召開了全省民營經濟發展大會,100家優秀民營企業和100名優秀民營企業家受到表彰。下一步,河北省將持續優化發展環境,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發展環境好了,企業就願意來。發展環境不好,企業就用腳投票,自己就離開了,不僅自己離開,還帶其他企業離開。發展環境好,金杯銀杯不如口碑,很多企業就願意來。

    政府職能從管理型向服務型轉變
 
    龔曉峰說,河北省加快縣域特色產業振興,以107個省級產業集群為重點,聚焦12條發展路徑,深入實施「六個一」工程,力爭每個集群要組織發佈一個特色產業指數,參與一項以上國際或國內、行業標準的制修訂,建設一個檢驗檢測或創新平台,打造一個產業集群區域品牌,組建一個行業聯盟,培育一家主板或科創板上市企業。政府職能要從管理型向服務型轉變,協會要做企業的「114」:提供技術、產品、方案、市場、政策咨詢;「110」:維護國內外市場秩序;「119」:幫助企業「滅火」,危機公關、渡過難關;「120」:企業診斷、行業診斷,聽診把脈行業發展。

    推動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發展
 
    龔曉峰說,企業上市以後可以「三融」,融資、融制、融智,解決企業做大做強過程中的融資問題、企業制度問題、人才引進問題。推動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發展,不是每個企業都要做大企業,做專、做新,發揚工匠精神做「百年老店」,梯次培育一批細分領域市場佔有率第一、產品技術唯一乃至國際之一、第一、唯一的國家「小巨人」和「單項冠軍」。
 
    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河北省委、省政府於2018年起開始在全省工業領域部署開展「萬企轉型」行動,通過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質量效益、綠色發展水平和綜合競爭力,加快推進工業企業轉型升級,引領全省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三年來,全省通過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實施多項有力有效舉措,在四個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創新能力取得新突破
 
    全省5706家工業企業建立研發機構,比2017年增長近一倍,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研發機構擁有率達到了37%,比2017年底提高17個百分點。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9%,比2017年提高了6個百分點,企業研發能力提升非常重要。

    質量效益取得新突破
 
    全省製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突破84(達到84.18),進入中等競爭力發展階段。今年前三季度,多個重點行業利潤實現逆勢上揚,汽車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40.4%(去年同期為-18.9%),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78.5%(去年同期為6.7%),食品行業、醫藥行業利潤分別同比增長12.8%、17.9%,轉型初見成效。

    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
 
    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比「十二五」末累計下降24.9%,超出任務目標(18%)6.9個百分點。能耗是非常重要的指標,河北能源結構、產業結構調整優化互相促進,體現了創新能力的提升。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等重點行業去產能三年行動計劃順利收官,保定、廊坊提前實現「無鋼市」。

    綜合競爭力取得新突破
 
    全省營業收入超千億工業企業達到5家(河鋼集團、冀中能源集團、新奧集團、津西鋼鐵公司、敬業集團),比2017年增加3家。今年32家企業入圍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比2017年增加13家,位列全國第5。(記者 楊秀嶺)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