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科學之光 溫暖世界 2020未來科學大獎周正式開幕

2020-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雲集全球頂尖科學家,打造世界級科學盛會。12月27日,2020未來科學大獎周舉辦線上開幕儀式,由此,這一為期4天的全球性科學盛會正式拉開帷幕,將持續到30日結束。本次大會的主題為「科學之光 溫暖世界」。未來科學大獎周Program Committee聯席主席與未來科學大獎歷屆獲獎人、捐贈人、科學委員會委員、監督委員會主席齊聚雲端,共同啟動2020未來科學大獎周。
 
國內外專家學者通過網絡視頻對話
 
    開幕儀式由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委員、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美國科學院院士王曉東擔任Session Chair,未來科學大獎周Program Committee聯席主席、未來論壇理事、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人文與科學院外籍院士田剛作開幕致辭。
 
    與往年不同,2020未來科學大獎周採用雲端形式。大獎周期間,不僅集結了上海瑞金醫院、山東大學聯合舉辦獲獎者學術報告會,還將開展《病毒與人類健康》主題論壇,關注女性科學家的主題論壇,聚焦科研成果轉化與科技創新應用的「產學研論壇」,關注科研創新與科技社會責任的「青年對話」,展現青年科學家優秀科研成果的「青年科學家創新秀」,啟迪科學精神的「青少年對話」以及全球科學界翹首以盼的「2020未來科學大獎雲端頒獎典禮」。屆時,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史丹福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山東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美國西北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復旦大學、芝加哥大學、杜克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西湖大學、香港科技大學、華中農業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國內外卓越科學家,將聚焦分子生物、非線性數學期望、病毒與疫苗、AI科技、產業數碼化、醫療健康、智能物聯網、數碼技術、微納電子、量子信息、晶片設計、3D多材料打印等前沿科學領域,與商界領袖、行業大咖齊聚,通過深刻的主題演講、精彩的跨界交流,共同開啟科學的想像和未來。
 
北京市朝陽區區委書記王灝寄語大會
 
    開幕儀式的最後,北京市朝陽區委書記王灝為未來科學大獎做五周年寄語。王灝表示,未來科學大獎創立於2016年,下設生命科學獎、物質科學獎、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三個獎項,每年在中國北京舉辦頒獎典禮,對為全人類做出重大科研成果的科學家予以表彰。作為中國首個由民間公益組織頒發的世界級科學大獎,未來科學大獎希望通過獎勵對社會做出傑出貢獻的科學家,啟蒙科學精神,喚起科學熱情,影響社會風尚,吸引更多青年投身於科學,實現「科學夢」。
 
    王灝表示,這些領軍人物在各界都是成功的實踐者,他們的理念超前、視野開闊、敢夢敢闖,而且用了極大的熱情推動科學精神,推動科技發展,用他們的財力和智慧來共同推進科學事業的發展。特別是他們能夠站在世界的範圍內來審視和把握中國的科技創新、推進科普和提高全民的素質。現在未來論壇的組織已經不斷地壯大,知名度和影響力持續地提升,成為一個使創新智慧得到釋放、創新力量得到涌流的思想盛宴。作為未來論壇成長的見證者,我期待未來科學大獎以5年為新起點,不忘初心再跨越,立足北京朝陽、放眼世界、服務中國,廣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把未來科學大獎建設成世界公認的百年大獎。祝福未來科學大獎,未來論壇!向科學百年啟程!
 
    未來科學大獎是中國首個由民間公益組織頒發的世界級科學大獎,創立於2016年,下設生命科學獎、物質科學獎、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三個獎項, 表彰大中華地區做出的、在世界上有長期重大影響力的科研成果。
 
    作為當今大中華地區最具影響力的科學獎項,主辦方未來論壇希望藉助2020未來科學大獎周啟迪科學精神、禮讚科學家,慶祝並分享科學成就,以科學精神影響大中華地區、影響世界、影響下一代。(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