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切實保護秋冬候鳥平安

2020-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期,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根據當前鳥類保護形勢和候鳥遷徙動態,紮實做好禁食野生動物後續工作,維護鳥類等野生動物種群安全和生態安全。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強化屬地保護監管責任,在獵捕、運輸、寄遞、網絡交易、食用等各環節,有針對性地開展全鏈條打擊。
 
    加強巡護值守,加強對巢湖、各中小型水庫(濕地)、各自然保護地、江淮分水嶺林地等重點區域清網、清套、清夾、清除毒餌,並敦促有關部門加強魚塘、蝦池的管理,及時清理電線杆上非法設置的人工鳥巢,徹底消除直接威脅秋冬季候鳥遷飛安全和其他野生動物種群安全隱患。
 
    全面清查人工繁育野生動物場所,配合市野生動物主管部門,撤回3家企業以食用為目的的人工繁育行政許可,進一步摸清家底,嚴厲打擊以食用為目的的繁育和超品種、數量等非法繁育行為,嚴防地下非法交易。協調公安、市監、交通運輸等部門,加強對市場、餐飲、運輸等環節管理。
 
    對集貿市場、餐館飯店等,進行一次拉網式排查,堅決取締、依法懲處非法食用、交易鳥類等野生動物活動;涉及刑事的,及時移交公安機關查處。規範收容救護鳥類等野生動物。及時做好禽流感等疫情監測防控,確保疫情第一時間發現、第一現場處置,確保相關信息快速準確上報。
 
    此外,肥東縣創新宣傳手段、途徑和方式,正確把握拒食野生動物、倡導健康飲食輿論引導,形成群防群控良好局面,切實做好秋冬季候鳥保護工作。(王行舟 李麗娟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