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在「十四五」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巢湖篇章

2020-12-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30日,從安徽巢湖市第九屆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會議上獲悉,該市在「十四五」時期,將咬定目標不放鬆,全力以赴抓落實,努力打造優質優良宜居宜業的生態高地,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巢湖篇章。
 
    當日召開的巢湖市第九屆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屆十二次全體會議和合肥市委十一屆十二次全體會議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巢湖市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和《中國共產黨巢湖市第九屆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會議決議》。
 
    全會高度評價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一致認為,「十三五」時期是巢湖市在困難考驗中承壓奮進、砥礪前行的特殊時期。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未遇洪水災害的嚴重衝擊,市委團結帶領全市廣大黨員幹部群眾,聚焦「安徽爭五強、全國進百強」目標,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並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劃,綜合實力穩步提升,改革開放實現突破,城鄉面貌明顯改善,生態優勢更加彰顯,民生事業蓬勃發展,黨的建設不斷加強,開創了經濟和社會發展新局面。「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總體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經濟社會發展向前邁出了一大步,為開啟新征程、實現新跨越,率先打造優質優良宜居宜業的生態高地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會深入分析了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形勢,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以及「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主要目標,提出「十四五」時期,要優化調整產業結構,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打造高端產業承載平台,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着力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強力推進協同創新平台建設,不斷壯大科技創新主體,持續加強高端人才引進培育,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加快建設創新型城市。要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進消費擴容提質,加快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要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持續強化污染防治,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化農村改革,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譜寫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要優化國土空間布局,構建城市空間發展格局,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質,推動鄉鎮特色化發展,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要推動更深層次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深化財政金融體制改革,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激發發展內生動力。要全面擴大對外開放,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全方位參與合肥都市圈建設,強化穩外貿穩外資,持續抓好招商引資,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促進文化繁榮發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增強城市文化軟實力。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平,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全面推進健康巢湖建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巢湖。
 
    全會強調,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搶抓重大機遇,正視問題挑戰,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使命要求。要錨定發展目標,堅持系統觀念,細緻謀劃新發展階段具體舉措。要突出政治建設,強化責任擔當,積極展現新發展階段巢湖作為,始終保持奮鬥奮進的前行姿態、苦幹實幹的精神狀態,咬定目標不放鬆,全力以赴抓落實,努力打造優質優良宜居宜業的生態高地,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巢湖篇章。(嚴化文 王亮禮 龔舒斌 )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