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今日热点

石家莊設立「企業家日」

2020-12-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31日,石家莊市政府新聞辦召開了「設立‘石家莊企業家日’新聞發佈會。從2021年起,將每年的9月29日設立為「石家莊企業家日」。
 
新聞發佈現場。
 
    正太鐵路石家莊總機廠(今中車石家莊車輛有限公司)作為石家莊市最早的工業企業之一,於1905年9月29日開始建設,1921年全面建成,下設鍛鐵廠、鍋爐廠、熔鑄廠、模樣廠、裝配廠、合攏廠、鋸木細木廠、修車廠等分廠,是近代工業企業的傑出代表。1907年正太鐵路全面通車,石家莊作為正太鐵路起點站、正太鐵路局和正太鐵路石家莊總機廠所在地,京漢鐵路中轉站,促進和影響了周邊居民的職業選擇和區域分布,使人口數量急劇膨脹,帶動了工業、商業、餐飲服務業、運輸業的發展。 12月30日,石家莊市第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設立「石家莊企業家日」的決定,將「石家莊企業家日」定在9月29日,既體現了石家莊特色,又綜合考量了歷史意義和現代產業等因素。
 
    從石家莊市的情況看,先後培育了敬業集團、石藥集團、以嶺藥業、君樂寶乳業等一批國內外知名企業,湧現出李趕坡、蔡東晨、吳以嶺、魏立華等一批知名企業家,他們堅持企業發展與社會責任並重,銳意進取、改革創新、敬業敬職,為全市的經濟建設和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企業家日」的設立,將進一步弘揚企業家精神,為企業家幹事創業、鼓勁加油,有利於在石家莊市形成尊重、關愛、支持企業家的良好氛圍,進而激發廣大企業家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和創新發展活力;有利於打造一支志存高遠、視野寬闊、思維超前、勇於擔當的企業家隊伍;有利於加快石家莊市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加速新舊動能轉換,加快「4+4」現代產業格局和「四種經濟類型經濟」的構建;有利於進一步堅定企業家信心和決心,帶領企業奮力拼搏、爭創一流,實現企業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進而促進石家莊市經濟向好向上發展。(記者 楊秀嶺)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