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今日热点

新疆鐵路2020年貨運量達1.748億噸

2021-0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1月1日迎着寒風,中歐班列往返奔馳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口岸,跑出上揚的曲線令人驚艷——新疆進出境中歐(中亞)班列突破9679列,創歷史新高。茫茫戈壁,滿載貨物的列車翻越阿爾金山,沿着格庫鐵路,源源不斷的物資快速流動,將新鮮「血液」注入新疆、青海、西藏等地。
 
 
    單日裝車突破10600車、60.8萬噸,口岸站寬軌場單日接發車最高達18對,安北口單日交接車最高達92對,全年貨運量完成1.748億噸,同比增長15.1%……回溯2020,一串串亮眼的數據背後,是新疆鐵路服務質量的提升和運能的深度釋放。

    深度合作 全程物流打通上下游
 
    短駁不暢、運輸受阻,遭遇疫情考驗,河南能源化工集團新疆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煤炭運量逆勢上揚,今年完成發運量206.4萬噸,同比增加了67.8%。
 
 
    「鐵路多方協調和運力支撐保證了生產經營。」該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呂目曉說,隨着國家「公轉鐵」政策的持續推進,鐵路與客戶實行量價互保,促進了雙方的深度合作。
 
    「我們通過簽訂戰略客戶協議,準確掌握客戶的年度運輸需求,能夠實行『一盤棋』精準服務,合理調配運力。」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副主任李星說。
 
    在掌握貨源「基本盤」的同時,新疆鐵路部門延伸服務觸角,向重點企業派駐客戶代表,動態了解企業的生產情況和運輸計劃,協調解決運輸中存在的問題,保證有貨即有車,有車即能運,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勢下保證大通道的暢通。
 
    「一方面,我們發揮紐帶作用,協調上下游企業,幫着客戶找銷路;另一方面,我們在汽車短駁運輸、裝卸人力機具方面給予客戶支持,實現三方共贏。」李星說。
 
    客戶的反饋是最好的證明。12月25日,新疆鐵路與31家戰略客戶簽訂合作協議,協議運量1.43億噸,同比增加2000萬噸。

    提升效率  精準調度助力雙循環
 
    暢通口岸運輸,中歐班列持續提速——12月30日11時,一列41輛、滿載家用汽車及配件的2011次中歐班列從阿拉山口站鳴笛啟程,奔赴波蘭馬拉舍維奇,標誌着阿拉山口站進出境中歐(中亞)班列開行數量年度首次突破5000列。
 
 
    今年,新疆鐵路部門加大硬件投入,對阿拉山口、霍爾果斯站實施擴能改造,充分發揮中哈鐵路國際聯運黃金通道優勢,優化運輸組織,提升班列通關效率,中歐(中亞)開行數量逆勢上揚,截至12月31日,經阿拉山口站進出口中歐(中亞)班列達5027列,同比增長41.8%;霍爾果斯口岸進出境中歐(中亞)班列達4652列,同比增長37%。
 
    今年以來,新疆鐵路堅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緊緊圍繞自治區黨委「貨運佔比多起來」的工作要求,聯合重點企業深入實施「公轉鐵」「散改集」運輸,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助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一列萬噸列車如同長龍,緩緩駛出環線,第二列百輛空車接力進入環線裝車。
 
    「我們插設了移動停車牌劃分區段,讓環線能夠實現接續裝車,萬噸列車實現常態化開行。」將軍廟東站站長劉東介紹。
 
    從一天裝車3列到22列,烏准鐵路將軍廟東站雖然僅是四等站,卻點多分散,由將軍廟東站、將二礦裝車站、北山北站、金溝站、紅沙泉站、北山站6個車站構成,承擔了新疆鐵路每天近十分之一的裝車任務。
 
    「線路緊張,我們加強與貨運、機務、車輛等部門的對接,從車輛入線、裝車的每一個環節摳時間、提效率。」劉東說。
 
    新疆鐵路部門實行精準調度指揮,優化運輸組織流程,在管內11條線普及了5000噸牽引定數,常態化開行百輛和萬噸列車,在26個站點、53條專用線實現路企直通,並組織普速客車上高鐵、推進客車提速,充分釋放了貨運通道能力,保證電煤、民生煤運輸,煤炭、金屬礦石、化肥、棉花等大宗貨物運量穩定增長。
 
    疆內運輸快起來,疆外運輸多起來。今年,新疆鐵路部門加大疆外貨源的組織力度,落實「簡化受理、規範收費、正點運行、全程服務」,根據客戶淡旺季互保需求,實行運力傾斜,直通內地的貨運列車開行比例顯著增加。
 
    「目前,直通內地的列車平均每天在15、16列左右。同時,烏西、哈密東、庫爾勒等樞紐編區站加強直通列車組織力度,減少調車作業,其中烏西站直通列車比例持續保持在25%以上。」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調度所相關負責人介紹。
 
    「10月31日,在鐵路部門的幫助下,我們把首批煤炭運往呼和浩特,開拓了華北市場。」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責任公司南礦場部副部長李康威說,以往,該公司的主要市場在南北疆,優質的產品加上鐵路的良好服務,讓市場版圖不斷擴大。

    升級擴能 全盤布局織密物流網
 
    新疆鐵路部門着眼全疆,布局推進物流基地建設,對阿克蘇、克拉瑪依北等13個物流基地實行改擴建,加快准東北新疆宜化、庫西富騰、五五新鎮、潤源長盛等18條鐵路專用線建設,延長服務鏈條,把鐵路搬到家門口。
 
    「我們加強與企業的合作,根據客戶需求,從鐵路主幹線引出專用線,讓企業可以就近發貨。」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建設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石河子,隨着新增兩條鐵路裝卸線的建成投用,天業鐵路專用線貨物運輸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天業(集團)鐵路專用線不但滿足了企業自身需求,今年還為為石河子周邊其它企業運輸貨物達到560萬噸,同比增長115%。」新疆天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嚴健感慨。
 
    新疆鐵路部門堅持邊建設、邊運營,加快推進鐵路建設,阿富准、格庫鐵路的開通運營,有效增加了鐵路運能。
 
    富蘊縣有着豐富的礦產資源,長期通過公路運輸,增加了交通安全隱患和企業運輸成本。阿富准鐵路的開通,為富蘊縣打開了一條金屬礦石外運的便捷通道。
 
    「富蘊站貨場日均發運量在四列左右,目前富蘊貨場正在進行擴能改造,將大大提高集裝箱的發運能力。」烏魯木齊貨運中心准東營業部副經理常坤說。
 
    據統計,自2020年1月至今,富蘊已發運金屬礦石480萬噸,比全年計劃運量增加180萬噸。
 
    北疆鐵路環起來,運輸更順暢,鐵路沿線經濟發展駛入快車道。
 
    在南疆,12月9日開通運營的格庫鐵路穿越阿爾金山,把「天梯」搭上高原。這條新疆鐵路南部通道的吸附效應快速顯現。
 
    「格庫鐵路開通後,成品油從庫車運往格爾木,運距縮短800公里,與公路運輸相比,費用下降41%左右。」中國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副總經理曹志宏說。
 
    青海鹽湖的鉀肥運往南疆庫車加工成複合肥。新疆的成品油、鋼材、玻璃、麵粉等貨物運往青海、西藏,實現了西部省區的優勢資源互補,格庫鐵路開通不到一個月,貨運量已經超過30萬噸。
 
    新年已至,未來可期;征途漫漫,惟有奮鬥。2021年,新疆鐵路將加快點線能力建設,優化運力資源配置,提高服務水平,助力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黃萍 吳奇 馬雪薇 )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