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福州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在福建會堂開幕

2021-01-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5日上午,福州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在福建會堂開幕。福州市政協主席何靜彥作市政協十三屆常委會工作報告。報告中表示,2020年,動員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在各條戰線上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和復工複產複市工作,並積極捐款捐物。
 
 
    圍繞“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開展常委會議專題協商,重點聚焦公共衛生服務機構、人才隊伍、信息化建設,提出36個項目建議。
 
    圍繞“關於提升建設福州‘健康城市’的建議”“關於打造示範性社區衛生服務站的建議”開展重點提案辦理協商,助力健康福州建設。
 
    組織提出關於項目、平臺、措施方面的意見建議55條,圍繞“三個福州”建設、推進科技創新、優化產業結構等提出促進產業發展相關提案85件。
 
    圍繞“創新社區治理機制”開展常委會議專題協商,重點聚焦加強社區組織建設、社會力量參與、資訊化建設,提出21個項目建議。
 
    圍繞“加大對服務社區的社會工作機構培育力度”開展對口協商,所提12個項目建議經市政府分管副市長專題研究,被市政府辦公廳出臺的實施意見充分吸收。
 
    開展“關於加速‘多區’聯動打造市域治理典範的建議”“關於進一步推進我市垃圾分類收集及資源化處理的建議”“關於改進我市公共停車場建設管理工作的建議”等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活動,助力市域治理現代化。
 
    圍繞“福州古厝活化利用”開展專題協商,所提建議被列入市政府印發的《開展新一輪古厝普查登記和保護利用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和相關部門工作計畫。
 
    圍繞“螺洲古厝人文內涵挖掘與保護”“關於福州古厝特色元素的創新性保護和利用的建議”開展專題協商和重點提案辦理協商,相關建議被市文旅局、市名城委採納轉化。對福州重點歷史文化街區和文化景點的楹聯匾額開展專項視察,提出改進建議,助力提升福州城市文化形象。
 
    首次作為全國政協課題研究協同單位,開展“加強和改進市縣政協工作”研究。圍繞重點關切問題召開4場政情通報會。完成市政協8個應用型智庫小組組建,“榕博匯智庫”文化旅遊專委會在市政協掛牌,福州海絲文化相關文獻與史料徵集取得一定成果,政協應用型智庫建設機制得到有益探索。
 
    充分利用市政協信息化建設成果服務委員履職,通過網路平臺組織學習培訓、提供履職服務、開展履職考核,採用“現場+網絡直播”的方式舉辦20多場委員學習、培訓活動。
 
    報告提出2021年工作意見,將緊扣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履職盡責。圍繞現代化國際城市建設六個現代城、五大國際品牌和九大專項行動,聚焦“三個福州”建設、科教興城、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榕臺融合發展等重點工作,開展各類協商議政活動。
 
    就辦好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工業園區標準化建設、構建綜合交通體系等組織專項視察考察,就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創新社區治理機制等議題開展專項民主監督。
 
    聚焦新區新城建設、城市更新提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增進民生福祉、推動綠色發展、科學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等,通過調研報告、撰寫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積極參政議政。
 
    持續優化線上協商流程和信息化系統,不斷增強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實效。持續推進政協應用型智庫和參政議政人才庫建設,不斷提高建言品質。持續深化政協協商同基層協商相結合工作機制。
 
    統籌抓好凝聚共識工作。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作為政協凝聚共識工作的首要任務。深化“走進福州政協”平臺運行機制、完善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為主旨的委員講堂和黨外委員專題視察制度。
 
    圍繞中央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部署,認真研究政協相關工作平臺,鞏固提升海峽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榕臺青年夏令營、榕臺中小學生書畫交流展等品牌,堅持港澳委員深珠座談會制度,支持港澳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創新海外鄉親聯絡服務機制,更好彙集港澳臺僑智慧力量。
 
    持續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建設。把加強工作制度建設作為專門協商機構建設的基礎工程。適時修訂《福州市政協協商工作規程(試行)》,探索建立市政協協商議政品質評價體系。認真執行已出臺政協履職制度,做到開展工作有計畫、能落實、可評價,更好體現人民政協制度優勢、發揮制度效能。(張傑)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