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冀兩岸同胞共襄民族復興歷史偉業

2020-09-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的論壇大會, 20日上午在福建廈門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通過視頻發表致辭。
 
汪洋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
 
  汪洋表示,雖然今年海峽論壇受疫情和島內人為阻撓不利影響,但仍隆重舉行,大批台胞赴會,充分證明兩岸民眾交流意願真誠強烈,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
 
  汪洋指出,兩岸關係發展的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民間交流,看似平常之事,卻有非常之功。千百年前,我們的先輩就以非凡的勇氣穿越驚濤駭浪,渡海移居台灣,但他們銘記自己的祖籍,不忘根之所在,所以兩岸才會有眾多同名村鎮。在近代中國,台灣慘遭外敵侵佔,兩岸同胞同仇敵愾,共御外辱,血流在一起,情融在一起,更深地體會到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1949年後,兩岸一度隔海遙望、音訊斷絕,一灣海水咫尺天涯,也是對骨肉團圓的深切渴望,融化了政治隔絕的堅冰,衝破了經濟封鎖的大門。
 
  汪洋說道,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兩岸關係幾十年的發展也證明,交流則兩利,隔絕則兩傷,今年世界經濟形勢異常嚴峻,前八個月兩岸貿易額逆勢增長10%,也充分說明祖國大陸始終是台灣最堅強的後盾、最篤定的依靠。
 
  「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違。」汪洋警告,島內有人要限阻兩岸交流合作,妄圖與大陸經濟脫鈎,文化斷裂,這不是政治分歧而是歷史逆流,不是為民眾傾力,而是為一己之私,對台灣有百害而無一利。台獨是絕路,挾洋自重鋌而走險,只會給台灣帶來不可承受的風險。在某些外部勢力眼中,台灣只不過是與中國大陸博弈的棋子。中國大陸在一窮二白的年代鐵骨錚錚,今天更不會容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到任何損害。
 
  汪洋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去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五項重大政策主張,每一項都是圍繞和平統一展開。我們堅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着眼點和落腳點就是增進同胞的親情和福祉,讓兩岸同胞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汪洋介紹,2018年,大陸推出惠台31條措施,2019年又推出26條惠台措施。今年為幫助在大陸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再次推出11條措施。我們積極回應台胞訴求,制發了台灣居民居住證,開放了台灣居民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成為更多台胞的選項。
 
  汪洋透露,有關部門和地方正在研究將國家發展重大戰略和改革發展成果與台灣同胞的現實關切結合,完善相關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提質增效,助力台胞特別是台灣青年在大陸追夢、築夢、圓夢。兩岸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既是大義,更具大利,我們沒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也一定會走得更近更好。
 
  汪洋再次強調,今年祖國大陸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明年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台灣同胞不應缺席,也定然不會缺席。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發展空間一定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杆會更硬,底氣會更足。
 
  汪洋呼籲,希望兩岸同胞秉持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多做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同胞增進福祉的事,共擔祖國統一的歷史責任,共襄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