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福建省渡運管理辦法》出臺將於8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4日,福建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福建省渡運管理辦法》正式頒佈新聞發佈會。據了解,《福建省渡運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日前已正式出臺,並將於8月1日起正式施行,這是規範福建省渡運管理的首部政府規章。
 
 
  據福建省交通廳副廳長李擎介紹,福建是渡運大省,現有渡運航線216條,渡船301艘,每年有近1080萬人次的客渡運量和27萬輛次的車渡運量。但從實際情況來看,依然存在如法律制度建設滯後、相關職能部門間管理職責不夠明晰、渡口渡船老化、渡運建設與地方公共交通和“四好農村路”建設發展不相適應等問題。
 
  記者了解到,《辦法》包括總則、渡運管理職責、渡口和陸島交通碼頭、渡船及船員、渡運安全管理、法律責任、附則等七章,共四十九條。
 
  《辦法》明確將“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作為立法宗旨,將“安全第一、方便群眾”作為新時期渡運管理工作的根本原則,要求將渡運管理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對保障渡運服務品質、穩定市場價格、嚴防欺行霸市提出明確規定。
 
  《辦法》明確規定渡運管理應當納入各級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安全生產年度目標責任考評範圍,同時要求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將用於渡口渡船更新改造、維護運營、安全獎勵、保險補貼和應急能力建設的費用納入同級財政預算,予以專項經費保障。
 
  《辦法》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建立市、縣、鄉、村四級組織單位的屬地管理責任和“三長四級”責任制;明確渡口、陸島交通碼頭和渡船的運營人為渡運第一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確定了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行業管理、海事管理機構安全監督以及公安、應急等單位依法履職的部門職責,並在此基礎上通過建立信息共用、管理互助機制,有力提升渡運綜合治理合力。
 
  《辦法》將陸島交通碼頭納入渡運管理範疇,提出了渡口、陸島交通碼頭建設、設施配備、日常經營維護等管理要求,保障了其在渡運中滿足“接乘、靠泊、離渡”功能;規定了渡船證書持有、船舶設備配備、船舶日常維保、船員證書持有、船員操作能力等具體標準,保證了船舶適航、船員適任的安全要求。
 
  《辦法》還建立了渡運管理聯席會議制度以及時協調解決渡運管理重大問題、經營性渡運的許可和備案制度以強化市場准入源頭把關、渡口特殊時段管控制度以維護渡運現場秩序、渡船禁限航管理制度以保障惡劣天氣等特殊情形下杜絕船舶冒險開航、非法渡運聯合查處制度以從根本上取締非法渡運行為。五項制度的建立在操作層面上有力消除了責任“空檔”和監管“盲區”。
 
  此外《辦法》第六章罰則,嚴厲懲治各種渡運違法違規行為。針對違反本《辦法》中規定的各類實體條款,尚未有明確罰則的,如渡口渡船准入審批、設施配備、非法載客、惡劣天氣限禁航、漁客碼頭混靠、責任單位履職不到位等影響渡運安全的重要事宜,設置了六條法律責任條款,從而確保了各項規定能夠落地閉環,保證了《辦法》的威懾力和可操作性。
 
  李擎表示,《福建省渡運管理辦法》的出臺,將為我省渡運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強有力的法制保障,將進一步促進渡運“軟硬件”建設,加快構建與“四好農村路”相匹配、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渡運管理體制,切實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對交通運輸出行的需求。(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