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建議以新基建為突破口加快數字經濟發展

2020-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5月21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崔玉英赴京參會,並帶頭「交作業」。經過深入調研分析,崔玉英認為,疫情危機之下數字經濟將迎來歷史性發展機遇,因此向大會提交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以新基建為突破口加快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和運用的建議》,建言國家以新基建為突破口,加快數字經濟發展和運用。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崔玉英
 
  在崔玉英看來,數字經濟已經日益深度影響產業鏈的各個方面和各個環節,在一定意義上決定了一個國家國民經濟發展的實力和核心競爭力。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由於採取嚴格防控措施以避免人口大規模流動和聚集,較大程度抑制了對社會產品和服務的需求,使全社會生產供給和消費能力驟降。但同時也極大促進了「互聯網+」背景下的生產、生活和經濟社會治理方式的深度變化,推動了一二三產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催生一批新業態和新模式。當前,隨着疫情防控工作轉為常態化,生產生活逐步回歸正軌,應當對數字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做出深度分析和思考。
 
  為此,崔玉英建議,推進新基建與傳統基建融合,在要素的鏈接流通上促進物理空間與虛擬空間的雙向鏈接流通。對傳統的「鐵公基」,如道路、橋樑、水利、能源等設施進行數字化升級,以基礎設施數字化促進傳統行業的數字化轉型;構建物理空間的信息化模型,基於新基建的技術對傳統基建構建數字孿生,利用「大場景的GIS數據+小場景的BIM數據+物聯網」的有機結合將傳統基建進行信息數字化;引導企業從產業鏈、價值鏈入手,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手段,基於新基建在網絡空間里進行經營管理、價值創造。
 
  崔玉英表示,數據在數字經濟時代成為新的生產要素,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將帶來這一生產要素的大幅增長。可以圍繞政務數據開放共享、社會數據採集與開發利用,結合智慧城市、數字鄉村、智慧製造及重點行業公共服務等領域,健全數據產業政策法規,培育和壯大由數據企業、數據運營官、數據分析師、數據集成師、數據採集員、數據交易員等組成的數據產業主體,加強數據資源整合和安全保護,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打造數字化產業的數據核心。
 
  崔玉英指出,要重塑社會治理體系和機制,建設全國一體化的社會應急管理平台。比如,在公安大數據平台基礎上,研發集數據匯聚與共享平台、輿情收集與分析引導、危機識別與預警、應急處置與決策、人流物流資金流管控與調度等於一體的社會應急管理平台,有效提高監測預警能力、社會治理能力、防範重大風險的能力。
 
  崔玉英還建議,加大力度扶持一批「互聯網+民生」「互聯網+服務」的平台項目,借鑒國內外重大突發事件的經驗數據信息,建立公共服務聯動保障機制,確保在突發重大事件時政府能以最快的速度有條不紊地啟動各項必備的公共服務。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