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閩龍岩市印發《龍岩市2020年脫貧攻堅戰役實施方案》提升脫貧品質

2020-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日,福建省龍岩市印發《龍岩市2020年脫貧攻堅戰役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保持攻堅態勢、提升脫貧品質、鞏固脫貧成功、確保脫貧品質4個方面提出18條具體措施,對我市打贏脫貧攻堅戰役作出部署安排,確保脫貧攻堅戰如期圓滿收官。
 
  去年以來,全市39315戶113587名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31個市級扶貧開發重點鄉鎮、380個貧困村實現摘帽,已累計退出2個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尚未摘帽的連城縣已通過市級初審,預計可如期實現摘帽。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方案》提出,確保31個重點鄉鎮、380個貧困村、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邊緣戶的掛鉤幫扶及駐村工作隊派駐全覆蓋;組織動員民營企業和商會幫扶100個以上貧因村,結對幫扶1000戶以上貧困戶。
 
  《方案》要求,財政投入不減少、“三保障”力度不減弱、鄉村集體經濟扶持力度不降低、綜合性保障政策不縮減、動態監測預警不放鬆,著力提升脫貧品質。繼續按照每個村100萬元的標準,對實施鄉村旅遊與扶貧融合的鄉村旅遊示範村給予補助;完成131戶383人造福工程搬遷建房任務;抓實“控輟保學”,落實好中央、省、市現有教育扶貧政策,確保義務教育階段貧困學生不輟學、不失學,確保教育資助“一個不漏”;推行健康扶貧醫療商業補充保險;落實好分散供水特別是自備水源點水質監測,確保貧困群眾喝上安全水。
 
  《方案》要求,2020年力爭60%的行政村實施激勵性扶貪項目,70%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參與項目實施;確保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至少落實1項以上的生產發展項目;全年促成新增有就業意願貧困勞動力全部實現轉移就業;力爭到2020年底“快農貸”餘額達25億元;允許精准扶貧農產品銷售中心使用“紅古田”商標,打造貧困戶農畜產品品牌。支援精准扶貧農產品銷售中心發展電子商務行銷,拓寬銷售管道。
 
  《方案》要求,繼續實行“自付住院醫療費用在3萬元以上農村家庭逐戶核查”制度,確保“一戶不漏”;堅決糾正脫貪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杜絕數位脫貧、虛假脫貪,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