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福建省公佈並實施《福建省中藥飲片專項整治工作方案》

2020-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福建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佈並實施《福建省中藥飲片專項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在全省範圍開展為期一年半的中藥飲片專項整治工作。
 
  《方案》明確了中藥飲片和製劑生產企業檢查重點、中藥飲片經營使用單位檢查重點以及中藥飲片抽檢和案件查辦工作有關內容。根據《方案》,在中藥飲片和製劑生產企業檢查方面,檢查的重點品種為:易摻雜使假、染色增重、黴爛變質的中藥材和中藥飲片;企業近五年抽檢不合格的品種;《中國藥典》(2020年版)規定的檢驗方法有變動的品種;貴細中藥飲片和含貴細中藥材的品種。檢查的重點問題包括從非法管道購進中藥飲片行為,使用不合格中藥材、中藥飲片投料行為,執行GMP要求情況,以及履行上市許可持有人相關義務情況。
 
  對中藥飲片經營使用單位,檢查的重點物件為近3年內撤銷GSP證書或違法立案的藥品經營企業,單體藥店、個體診所,以及投訴舉報較多的藥品經營企業和醫療機構。檢查的六個重點問題包括是否存在銷售非法加工、非法分裝或貼簽銷售中藥飲片的行為,是否存在設立“庫外庫”儲存中藥飲片或掛靠經營中藥飲片的行為,是否存在從無相應資質單位購進中藥飲片的行為等。
 
  對中藥飲片抽檢和案件查辦工作,《方案》強調,要加大中藥飲片抽檢力度,確定重點區域、重點品種,加大抽檢頻次,提高抽檢的針對性,對抽檢不合格的中藥飲片嚴格依法處理。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堅決取締無證生產中藥飲片的非法窩點,嚴厲打擊非法加工、變相生產中藥飲片的行為,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並抄送同級檢察院。加大公開曝光力度,對查處的違法違規行為以及相關企業進行公開曝光,對違法企業和被實施資格罰的自然人依法納入“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