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十三五”期間福建省衛生健康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27日,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福建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系列第三場新聞發佈會,省衛健委主任柳紅介紹,“十三五”以來,福建省衛生健康系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準為目標,加快推進健康福建建設,全省衛生健康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9年福建省常住人口人均預期壽命達78.12歲,比2015年提高1.08歲;嬰兒死亡率、孕產婦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為3.0‰、10.57/10萬、4.33‰,居民主要健康指標持續保持全國前列。
 
    2019年,全省醫療機構床位總數達20.24萬張,比2015年增加2.92萬張,每千人口醫療機構床位數達5.1張;全省三級醫院達84家,全省醫療機構執業(助理)醫師9.95萬人。
 
    實施委省共建,推進醫療“創雙高”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實現高位嫁接、技術平移。2020年有2家醫院進入復旦版全國醫院百強,全省13個專科進入全國10強提名。在首次全國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中,5所綜合醫院進入全國前100名。2019年公眾對二級以上醫院的滿意度為89.55分,呈逐年上升趨勢。
 
    “三醫聯動”向“全聯”“深動”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效果評價連續5年居全國首位。4個地市納入國家城市醫聯體建設試點,縣域醫共體建設全省覆蓋。大型醫用設備集中採購成功“破題”。在全國率先啟動省疾控中心綜合改革試點。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在全國進一步推廣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醫改經驗。
 
    年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政府補助標準2020年增至74元,個人衛生支出占衛生總費用比重由2015年的26.11%下降到24%左右。全省各級財政累計投入34.15億元用於加強傳染病防治,有效防控新冠肺炎、H7N9等傳染病疫情。
 
    據介紹,省衛健委正在編制完善“十四五”衛生健康專項規劃,著力推動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實施健康福建戰略。貫徹落實《“健康福建2030”行動規劃》《健康福建行動實施方案》,持續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標和健康水準。
 
    二是健全完善公共衛生體系。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出臺的《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意見》,健全臨床治療、疾病控制、醫療保障、物資供應、科學研究等有效協同機制,完善分類、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
 
    三是增加醫療衛生資源供給。加快醫療機構總床位和緊缺學科床位擴容,重點加強兒童、婦產、精神衛生、傳染病、腫瘤、老年、護理和康復等專科醫院建設。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醫療機構床位達6.1張。
 
    四是持續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啟動醫學類高層次人才培養計畫。實施新一輪醫療“創雙高”建設。推進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福建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廈門醫院2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推動省兒童醫院、晉江市醫院、四川大學華西廈門醫院等積極與國家高水準醫院合作,共建區域醫療中心。發揮高水準醫院龍頭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加快提升我省醫療服務整體水準。
 
    五是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推進“三醫”聯動改革,促進分級診療,建立符合行業特點的編制使用和人事薪酬制度,健全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和衛生健康長效投入機制,著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看不好病”問題。(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