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第五屆金港股年度頒獎盛典在深舉行 福祿控股獲「最佳SaaS公司」獎

2021-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第五屆金港股年度頒獎盛典」在深圳舉行,福祿控股與金蝶國際等企業一同獲得了「最佳SaaS公司」獎。記者從招股書中發現,2018年時,福祿控股開始為客戶提供基於SaaS的增值服務,當年所產生的收入佔比為0.4%。但至2019年,增值服務收入同比大增2742.6%至2168.9萬元人民幣,佔總收入的比例提升至9%。
 
    記者了解到,福祿控股基於自研的SaaS平台提供「一站式」虛擬商品銷售,通過上雲,為上下游廣大客戶提供標準化的多菜單選擇,讓其通過更低的成本獲得更好的服務體驗,大大提高上游商品提供商的銷售額,同時也能協助下游消費場景提升運營效率。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福祿控股的增值服務收入達到3629萬元,同比增長1121%,佔總收入比例已提升至22.8%。

    高效的「聚合+服務」平台
 
    福祿控股所處的賽道是虛擬商品行業,虛擬商品包括了電子代金券、遊戲內虛擬貨幣及物品、賬號、禮品卡、會員卡以及禮券等。據弗若斯特沙利文數據顯示,若以GMV(成交總額)計,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及增長最快的虛擬商品及服務市場之一。
 
    為幫助上游虛擬商品提供商加大獲客力度、幫助其進一步拓寬渠道、提升運營效率,也為了滿足下游渠道商豐富內容權益、促進用戶消費、助力流量變現的需求,福祿控股自主研發了基於SaaS模式的高效「聚合+服務」平台。
 
    「聚合」指的是將虛擬商品提供商及虛擬商品消費場景同時引入平台,該平台成為虛擬商品提供商觸達各類消費場景向消費者出售虛擬商品的門戶。「服務」指的是基於SaaS模式以及向參與者提供包括網店運營、線上銷售平台搭建、營銷、以及IT解決方案等在內的全面增值服務。
 
    基於上述的業務模式,福祿控股主要有兩大收入來源,其一是對通過其平台上銷售的虛擬商品及服務的GMV抽取佣金;其二是為大量網店提供建設管理一條龍的增值服務,上述業務均通過上雲來完成SaaS服務。

    聚合的基礎是海量用戶
 
    企業的SaaS服務一般都是從免費向收費過度,即以免費模式積累一定數量的客戶後,再通過收費的方式實現SaaS服務變現,微盟、有贊、兌吧等SaaS企業均是如此。而福祿控股的商業化則是得益於自有流量和場景的持續積累。智通財經App了解到,經過10年的沉澱,福祿控股合作供應商已經多達976家,在下游渠道商中,福祿控股的平台服務超過1600家的渠道商,觸達去重用戶4.4億人。
 
    當積累的觸達用戶達到一定規模時,飛輪效應隨之產生,其中的邏輯在於,海量用戶數據的價值吸引了更多渠道商願意加入福祿平台,而渠道商的增加亦使福祿觸達的用戶增長,即渠道商數量與觸達用戶形成了相互促進的正向反饋,使福祿平台所承載的渠道商數量不斷增加,而福祿為該等渠道商提供一站式雲上服務。
 
    正是因為海量用戶的積累以及飛輪效應的產生,福祿控股的SaaS增值服務實現了爆發式增長,僅用兩年半的時間,增值服務收入佔比從零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22.8%,且該業務目前仍處於持續爆發中,2020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速高達1121%。

    深耕文娛遊戲等領域
 
    據弗若斯特沙利文數據顯示,若以2019年收入計,福祿控股是中國最大的第三方虛擬商品及服務平台運營商,市場份額為7.7%。與此同時,福祿亦是中國收入最大的第三方文娛商品、遊戲商品及服務供應商,市場份額分別為11.7%、11.8%。
 
    作為行業龍頭,福祿控股將從行業的持續發展中受益。據弗若斯特沙利文數據顯示,未來4年中國虛擬商品及服務市場的年複合增長率有望超過10%,至2024年時,總市場規模有望突破2.1萬億人民幣。且在文娛、遊戲、生活服務等領域,複合增速分別為15.9%、12.7%、12.8%,高於行業平均水平,而文娛、遊戲正是福祿控股深耕的領域。
 
    得益於過去近十年的客戶沉澱和渠道積累,福祿控股SaaS服務收入迎來了爆發式增長,且行業的快速發展及領先的市場地位將助力福祿SaaS業務的持續成長。在該背景下,福祿控股業績和估值同步提高的戴維斯雙擊機會很可能已經出現。(記者 王靜抒)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