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兩江新區2025年GDP將突破5000億

2021-01-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在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近日舉行的兩江新區打造「高質量發展引領區、高品質生活示範區」新聞發佈會上,重慶市委副秘書長、重慶市委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黃朝永在解讀《關於推動兩江新區做大做強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時表示,到2025年,兩江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力爭突破5000億元。
 
    上述《意見》提出了對兩江新區打造內陸開放門戶和建設重慶智慧之城的兩大定位,同時兩江新區將實現高質量發展引領區和高品質生活示範區兩大目標。到2025年,兩江新區高端高質高新產業加速集聚,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全面激發,開發開放能級西部領先,智能治理水平顯著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代產業集群,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
 
    六方面做大做強推高質量發展
 
    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志傑表示,兩江新區將深入學習好貫徹好《意見》精神,重點從六個方面加快做大做強、實現高質量發展,一是突出抓好創新這一核心動力,加快建設科技創新中心核心承載區;二是突出抓好高端產業引領,加快推動實體經濟特別是先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三是突出抓好大數據智能化創新,加快打造引領時代的智慧之城;四是突出抓好更深層次改革,加快建設體制機制改革示範區;五是突出抓好更高水平開放,加快建設內陸地區對外開放重要門戶;六是突出抓好城市治理提升,加快建設國際化綠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現代城市樣板。
 
    王志傑說,兩江新區將以實施「科創+產業」為導向,瞄准新興產業設立開放式、國際化高端研發機構,推動產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同時聯動天府新區,在汽車和電子產業方面共同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產業集群。
 
    目前,兩江新區的產業結構形成了支柱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先導產業排浪式推進的格局。汽車、電子信息這兩大支柱已經過了千億,數字經濟、高端裝備、生物醫藥、金融等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迅速做大做強,軟件信息服務、服務貿易等先導產業也快速發展。兩江新區貢獻了全市約15%的經濟總量、工業產值、數字經濟增加值,集聚了30%的實際利用外資、進出口,50%的世界500強企業、60%的汽車產量。
 
    據介紹,下一步,兩江新區將加快建設科技創新中心核心承載區,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和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核心區。做大做優科技創新平台,高標準高質量推進兩江協同創新區規劃建設。構建更具吸引力的創新生態,大力引進科技領軍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以體制機制改革示範區,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引領時代的智慧之城,高水平推進智能製造,支持推動國家重大產業項目優先佈局兩江新區,打造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國家級示範區。(記者 段勇)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