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抗疫題材紀錄電影1月22日全國上映 《武漢日夜》用生命記錄生命 回憶溫暖見證感動

2021-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疫情後的武漢櫻花

 跨越不平凡的2020,走入滿懷希冀的2021。1月6日,內地首部戰疫紀錄電影《武漢日夜》開啟全國預售。

疫情結束就回家

 全民抗疫中心武漢:這是一座英雄城市

 2020年初,疫情暴發,為進一步控制疫情擴散,武漢實施封城。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武漢人民同來自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及其他行業一線人員,打響了疫情防控狙擊戰。

 在疫情暴發最嚴重的時期,醫學上對於病毒的了解暫時不夠充分,這段最艱難的時期,「逆行者」迎難而上,全國數以萬計的醫護工作者「主動請戰」將生死置之度外,譜寫下一段段感人讚歌。

李青兒夫婦接到小企鵝

 為致敬這些平凡而偉大的「戰士」,內地首部抗疫題材公益電影《武漢日夜》確定在1月22日開始上映。這是個特殊的日子,選在了對應去年疫情暴發的前一天,更具紀念意義。

 《武漢日夜》的電影類型為紀錄片,影片雖然沒有激動的情緒話語、沒有煽情的刻板說教,也沒有過分的情感渲染,卻也並不是簡單的素材堆砌。素材內容來源於從疫情開始,武漢當地30多名攝影師在抗疫一線持續拍攝數月,多達數千小時的素材之中。據《武漢日夜》總製片人李瑋介紹,30多名攝影和攝像並不一定都是專業的電影攝影師,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是用生命在記錄這些事。這也是不同於尋常紀錄片的地方。

可愛的嬰兒

 《武漢日夜》:抗疫群像溫暖感人

 作為致敬平凡人的英雄讚歌,影片中一幅幅動人心弦的畫面、一張張平凡卻美麗的面容背後,隱藏着怎樣動人的故事?封城後的武漢,有生離死別更有頑強不屈;有夜間逆行的幫助孕婦的志願者車隊,有配合管理居家隔離的普通群眾、援鄂醫護玩兒命救人等發生在疫情期間的「音符」構成了中國人民無畏前行的勵志主旋律。即使在艱難的時期裏,也每天都會有感動發生,深受病痛中的人們需要的溫暖或許很簡單,一雙溫暖的手、一句鼓勵的話、一個關心你的人。這些暖心的陪伴才是他們最需要的。  有的病人唱着國歌鼓勵醫護人員,有的醫護人員被汗水浸濕了衣服被面罩勒腫了臉頰,手機屏幕上顯示着32通的未接來電卻已存放在「死亡患者」的收納籃中……這些都是預告片中的一組群像,也是曾經在武漢那些抗疫日夜裏的真實場景。所以在這部電影中沒有穿插一句畫外音也沒有編劇編寫一句台詞,所有的話都是真實的都是人們講述的。

田定遠

 真誠記錄:波瀾壯闊的抗疫歷程

 《武漢日夜》導演曹金玲表示,我們想用光影真誠記錄這段波瀾壯闊的抗疫歷程,影片中濃縮了緊張的搶救、焦急的等待,也飽含着不捨的告別和充滿希望的新生,希望這些真實而生動的細節,能成為影片打開觀眾心門的鑰匙。

涂盛錦曹珊夫婦睡車裏

 不過,影片中的鏡頭雖然充滿感性,整體上卻保持了克制。這也是曹金玲在剪輯前就為《武漢日夜》定下的基調——客觀冷靜。在她看來,通常看電影時,觀眾會隨着情節與主人公經歷一次旅程,但疫情是所有觀眾都已經歷過的,那麼,當大家再次在電影院裏回望那段歲月時,需要一個情感舒放和想象的空間。

護士長辦公

 武漢的日日夜夜,是我們所有中國人的日日夜夜。在這部電影裏,看到了你,看到了我,是我們風雨同舟,用不屈的靈魂贏得了生命的希望,《武漢日夜》這部電影道盡了我們無數平凡人的心聲。

武漢街道

[责任编辑:蒋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