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自貿區擬實施專項推進行動計劃

2021-01-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5日,安徽省商務廳廳長、省自貿辦主任張箭在合肥對外通報稱,今年初,安徽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專項推進行動計劃方案》及合肥、蕪湖、蚌埠3個片區建設《實施方案》,即將印發實施。他表示,「我們將全面實施專項推進行動計劃方案,細化分解任務,明確職責,建立台賬,強化調度,確保自貿試驗區一周年改革試點任務完成50%。」
 
安徽省商務廳廳長、省自貿辦主任張箭介紹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現場
 
    記者從安徽省政府新聞辦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安徽自貿區下一步將重點從四個方面大力推進,包括制定工作枱賬、健全工作制度、完善相關政策法規以及推動儘早成立安徽自貿試驗區專家諮詢委員會。
 
    其中工作枱賬方面,安徽自貿區將全面實施9個專項行動計劃,建立工作枱站個,落實主體、壓實責任,確定階段性目標、任務、時間節點和可檢驗成果,按月跟進、按季調度,做到「責任上肩,掛圖作戰」。
 
    據介紹,安徽自貿區2020年9月24日揭牌運營以來,奮力打好「思想引領主動戰、制度創新縱深戰、統籌協調整體戰、協同高效聯合戰」,實現了一個月內基本成型、兩個月內步入軌道、三個月內形成階段性成果的目標。
 
    新設立企業3857家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安徽自貿區內已經新設立企業3857家,簽約入駐項目341個,協議引資額2922億元。此外,該自貿區初步形成制度創新舉措31項,助推全省進出口突破5000億元大關,2020年底達到5406億元、同比增長14.1%,增速居全國第6位;實際利用外資183.1億美元、同比增長2.1%。
 
    張箭指出,營商環境是自貿試驗區的核心競爭力之一。安徽自貿區加快賦予各片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推動制訂自貿試驗區賦權特別清單,對片區有需求、省級能下放的賦權事項,將按程序全部下放到三個片區,目前擬下放89項。
 
    與此同時,安徽自貿區積極開展創優營商環境提升行動,完善7×24小時不打烊「隨時辦」服務機制。合肥片區實現企業開辦全程電子化辦結率100%、智能審批辦件率100%;蕪湖片區設立綜合服務中心,集成14個部門首批217項審批事項,初步實現「綜合窗口一次辦成、企業就近可辦、部門權屬不變」;蚌埠片區將經營許可與營業執照合併辦理,率先推行「一照通」。(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