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十三五」安徽進出口規模超2萬億

2021-01-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19日,合肥海關對外發佈稱,2020年,安徽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5406.4億元人民幣,外貿規模再創年度歷史新高,比2019年(下同)增長14.1%。其中,出口3161.3億元,增長13.5%;進口2245.1億元,增長15%。
 
安徽省2020年外貿情況新聞發佈會,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左)主持發佈會,合肥海關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李晉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在安徽省政府新聞辦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合肥海關政治部主任李晉指出,2020年安徽身貨物進出口增速快於全國12.2個百分點,排名全國第6位,總值分別佔全國外貿總值的1.7 %、長三角地區的4.6 %、中部六省的20.2 %,分別比2019年提升 0.2個、0.4個、0.2個百分點。
 
    據介紹,「十三五」時期,安徽貨物貿易實現了快速增長,主要呈現四個特點,包括規模更大、增速更快、主體更強、結構更優。
 
    海關統計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安徽貨物貿易進出口年均增速12.7%,比「十二五」時期年均增速高0.1百分點;其規模超2萬億元人民幣,達到2.09萬億元,比「十二五」時期增長56.6%。
 
    其中,出口1.23萬億元,進口0.86萬億元,分別增長44.6%和77.6%;進口增速超過出口增速33個百分點,進、出口相對更加均衡。
 
    此外,2020年安徽有外貿實績企業9352家,增加3520家。其中,進出口超1億元企業達691家,增加264家,增長61.8%。
 
    李晉續指,合肥海關下一步將準確把握安徽在國內大循環和國際國內雙循環中的方位,緊扣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推進安徽自貿試驗區建設,促進「芯屏器合」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加大「穩鏈補鏈強鏈延鏈」力度,在推進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中找准着力點。
 
    同時,合肥海關將積極探索制度創新,推進通關便利,在「去繁瑣、減動作、優流程、防風險、提效能」上大膽闖、大膽試,切實優化進出口營商環境。(記者 柏永 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