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南淝河上游雨水調蓄項目主體完工

2021-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清溪路清一衝、清二沖項目工地,工人們正冒着嚴寒在進行施工。這是合肥市南淝河最上游的初期雨水調蓄池項目。目前,清一、二沖調蓄池的主體構築已經全部完成,整體工程完成94%,預計今年3月底具備調蓄功能。
 
 
    據了解,清一、二沖及已經建好的清三沖調蓄池屆時可收集來自蜀山區、高新區的7.2萬m³初期雨水,每年可減少160萬噸初期雨水污染南淝河。
 
    作為合肥的母親河,南淝河自雞鳴山向東流入董鋪水庫,經蜀山區北部進入合肥老城區,再轉向東南流經包河區和肥東縣進入巢湖,全長70公里,流入蜀山段9.6公里,涉及該區井崗鎮、五里墩街道和琥珀街道。
 
    「南淝河的水質關係到水庫以及巢湖的水質,此前雨水都是直接排入南淝河,帶來了大量污染。」蜀山區城管局市政處副主任牛宏海介紹,初期雨水經地表徑流進入南淝河,會帶來很多垃圾、粉塵,甚至固體廢物等工業污染。
 
    為推進巢湖流域城市水污染控制及水環境治理,解決初期雨水對南淝河的污染,蜀山區於2019年6月在南淝河最上游啟動雨水調蓄項目。其中清一衝與清二沖相鄰呈「L」形,清一衝主要接受來自高新區的地表徑流,清二沖主要接受來自蜀山區的地表徑流,共計可收集附近9.6平方公里範圍的雨水。
 
    目前,清一衝、清二沖已經完成了全部的主體構築,整體工程完成了94%。此外,可收集周邊12平方公里範圍初期雨水的清三沖已經完工正在運營。
 
    牛宏海介紹,清一、二、三沖的整體容量為7.2萬m³,項目設計為收集初期5毫米的降雨量,「降雨時,污水處理廠也是處理高峰期,雨水收集後先流入調蓄池,經過初期的沉澱,待污水處理廠進入處理低谷時,再排入進行污水處理。」據介紹,該調蓄池全部建成投用後,每年可減少160萬噸的初期雨水污染南淝河,有力保障南淝河水質持續改善。(王樂 孫雨靜 徐冠男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